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一线动态

天津地调中心境外院胶东项目组积极响应“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6

6月为全国安全生产活动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更好地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措施与倡议,增强野外项目组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水平,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胶东项目组通过安全知识学习、安全风险点自查、安全隐患互检等方式,积极响应“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一、项目组建立了安全小组,认真学习领会《安全生产法》。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技能等,落实野外职工、司机、外聘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强法制观念,强化安全生产基础管理,让安全扎根于每一个人心中。

二、开展安全风险点自查,强化安全文化、安全氛围,树立安全理念、安全科学。通过安全风险点分析,认为胶东地区野外生产风险点主要有以下几点:1.动物袭击,胶东地区存在较多小型野生动物,如蛇、蝎子、蜘蛛、马蜂等,对野外工作人员具有一定危险性。2. 中暑,工区气7-8月高温炎热,易出现中暑现象。3.车辆安全,工区路况复杂,山路较多,容易造成陷车翻车事故。4.火灾,主要存在于驻地休息期间生活用电设备和电线短路打火,造成火灾致使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5.资料安全,尤其是驻地资料的存储与保密安全。

三、重点分析安全风险点,开展项目组野外安全隐患互检,制定了以下安全条款:1.项目组成员要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增强自身安全意识。2.加强交流和安全培训,提升野外人员对安全活动的认同感。3.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形成定期安全检查的制度与习惯,重点加强安全风险点的自检、互检力度。4.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进一步提高安全责任主体意识,预防事故的发生。

本年度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新一轮二级项目的开局之年,安全形势不容小视,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大家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全体野外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心,各项安全措施进一步得到落实。我们要借安全生产活动月的东风,把胶东野外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为顺利实现2019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