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一线动态

探矿工艺所开展陆域油气钻井井控安全专项培训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田深 吴江平 发布时间:2019-06-18

为进一步加强油气钻井安全生产工作,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紧扣油气钻井安全重点环节,举办陆域油气钻井井控安全专项培训。

本次培训由综合办公室(安全生产处)、探矿技术室联合举办,采取了集中学习培训、问题研讨等形式。按照议程安排,培训集中学习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印发<陆域油气钻井井控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和<陆域油气地质调查井井控技术要求(试行)>的通知》等有关工作要求;从井控设计、井控装置、井控作业、井控监督管理及和事故应急处理等环节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培训;培训还安排油气钻探施工项目组长、安全员及参加油气钻井井控专项安全培训的持证人员对照本所近年承担的油气调查井钻探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现身说法,进一步查找不足,促进隐患整改,提高安全防范技能。

本次培训既是学习研讨,也是整改提高;针对当前陆域油气地质调查井钻探施工的安全形势,通过培训研讨,形成一致意见:一是继续加强专项培训工作,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局举办的油气钻井安全管理技能培训班,计划于6月底在油气钻井现场开展一次全员参加的钻井井控技术培训;二是加强油气钻井安全检查,在单位内部采取自查、互检等形式,安排油气钻井井控专项安全培训的持证人员作为检查专家,提高检查质量和水平;三是认真组织钻井施工应急预案的宣贯及演练,利用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抓好井控防喷、有毒有害气体防范、驻地地质灾害避险等专项预案的演练工作。

探矿工艺所综合办公室(安全生产处)、探矿技术室全体成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