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安全科普知识

非煤矿山井下作业安全常识

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非煤矿山有两种主要开采方式,一种是地下开采,一种是露天开采。对于埋藏较深的矿床,一般采用地下开采的方法。地下开采有其特殊的作业特点,主要是:作业环境差,空间小,地质条件多变,经常受到顶板、矿尘、水、火等灾害的威胁,生产工艺复杂,劳动强度大等,因此,井下作业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井下作业安全常识才能保证安全。
一、要保护好各种安全生产设施、装置、安全标志牌和测量标志。严禁擅自动用不是自己使用的设备,无证者不得从事特种作业。
二、不得单独一人在井下放炮和作业,更不准单独一人进入偏僻地带和危险区。
三、入井作业人员应掌握爆破时间、地点、警戒范围,在爆破之前必须撤离危险区。
四、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各项岗位安全管理规定,听从监督指导,不违章操作,不冒险作业,发生事故应立即上报。
五、遇到突然停电,应立即停止作业,转移至安全地带。
六、工作前应首先敲帮问顶,工作中要随时检查支护情况,发现顶、帮松动或脱落,应立即躲开或站到安全地点进行清理。作业地点出现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征兆时,必须迅速撤出危险区,并及时报告与处理,同时设置警戒或信号标志。
七、在井下需要休息时,应选择顶板完整、支架完好、不妨碍工作、不妨碍行车、通风良好的安全地点。不要在密闭墙跟前或盲巷内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