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攻坚克难 锐意进取 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油气调查中心 张君峰)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24

通过集中学习和调研,对油气调查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当前虽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总体来说,地质调查工作在油气调查领域中仍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一、油气在可预见的未来仍是能源工作的重点

一是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过高,必须提高供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2017年石油对外依存度达67.4%(国际警戒线为65%),天然气达39%。据有关预测,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峰值将分别出现在2030年和2040年左右,对外依存度会继续攀升。因此,仍需加强油气特别是非常规油气的公益性调查工作。

二是改善能源结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我国能源结构亟待优化,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62%,远高于全球平均的28%;石油天然气等相对清洁能源的一次消费量占比过低,石油占比为18.3%,天然气为6.4%,远低于全球平均的33%和24%,不能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三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油气增储上产高度重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增加供应;国务院《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油气企业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力争2020年底天然气产量达2000亿立方米以上。这一方面要求企业增加工作量和投入,也要求公益性油气调查提供更多有利勘探区块。因此,油气调查评价和勘探开发仍是能源工作重中之重,仍需积极发挥公益性油气调查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公益性油气调查工作在“四新”领域中仍大有可为

新区、新层系、新类型、新领域“四新”领域油气勘查具有难度大、风险高特点,油气企业投入十分谨慎。近年来,公益性油气调查发挥了重要的“侦察兵”作用,在“四新”领域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率先获得发现和突破,带动商业勘查开发,推动一批勘查示范基地建设,明确若干年内“四新”领域的调查方向。

一是长江经济带页岩气前景广阔。完成南方地区6套层系资源潜力评价,利用“三位一体”富集成藏理论指导优选17个页岩气有利区,明确了下一步调查突破方向:横向上突破下游、拓展中游、兼顾上游,探索滇黔桂;纵向上扩大下古生界五峰-龙马溪组、牛蹄塘组,深化震旦系陡山沱组,突破上古生界石炭-二叠系。

二是新疆常规油气资源潜力大,可供调查的区域面积大、领域多。近期温宿新苏地1井获重要苗头,成果有望进一步扩大;塔西南山前带柯东1井区域是断块或断背斜油气调查的有利区域;塔西南斜坡带古隆起区是探索岩溶油气藏的有利区;塔里木盆地深层油气调查厘定了塔中深层等四大有利勘探领域和田河构造带等八个有利勘探区带。准噶尔盆地博格达山前带新吉参1井首次在古生界获得天然气流,可进一步调查探索,扩大发现成果。

三是北方新区新层系调查前景好。沿天山-兴蒙褶皱带中生界断陷和未变质石炭-二叠系分布区具有良好的油气调查前景。巴彦浩特-河套盆地尚有近4万平方公里区域未登记矿权,临近盆地深凹陷的斜坡带、断垒带和古潜山带具有良好的油气勘探潜力;二连盆地南部的蒙南隆起带初步证实有14个白垩系凹陷,矿业权空白区面积大,油气调查突破可能性大;山西境内系列中新生界盆地油气显示好,有进一步调查的价值;柴达木盆地东部地区、河南周口-安徽阜阳地区的石炭-二叠系油气显示好,有望取得页岩气、致密砂岩气的突破;内蒙古东部以及松辽盆地周缘的石炭-二叠系证实发育较好的烃源岩,调查前景好。

四是其他非常规油气资源有望取得重要进展。页岩油继续主攻松辽盆地白垩系青山口组一段和探索嫩江组;煤层气在川南、黔西、新疆和黑龙江等新区突破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扩大调查成果;油页岩、油砂矿主攻松辽盆地南部、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及淮南、川西北等盆地。

三、当前油气调查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对策

随着工作深入开展,一些困难逐渐凸显出来。一是地质、工程条件制约油气发现和突破的不利因素增多。常规油气资源劣质化加剧,发现和突破难度变大;盆地周缘或周边小盆地通常已经过多轮攻关,发现和突破难以支撑形成大场面;非常规油气特别是页岩气赋存区保存条件和可压裂性差,造成“发现易,突破难”的局面。二是油气调查人才结构待进一步调整改善。人才梯次尚未形成,40-45岁的骨干占比过低,与第一梯队未形成合理衔接;人才专业结构不完善,主干专业不全;人才年轻化,从家门到校门再到单位门的“三门”职工较多,野外经验和一线综合研究经验欠缺。三是团队创新能力不足。人才创新的主动性和能力不足,创新激励机制尚未完善;对制约油气地质调查工作的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问题主动思考不深、不透,有重大影响和推动作用的基础性、原创性成果不多。四是信息化建设和地质数据库资料利用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初步提出如下对策:

一是科研战线前移。与油公司组建联合创新中心,持续打造集石油地质、地球物理、石油工程、人才培养等高度融合的前线油气调查队伍和工程地质队伍。

二是组建专项攻关项目组。共同攻关研究、攻克地质工程难题。开展页岩油气勘探联合技术攻关,建立适用于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油气井筒和压裂技术,形成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

三是加快人才结构优化力度。通过引进、培养等措施,尽快配齐主干专业人才,形成梯队,建立健全特色人才体系。

四是加强顶层设计,多方保障创新团队建设。一要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创新目标;二要优化业务布局,保障持续创新;三要开展项目效能监察,促进团队水平提升;四要进一步减负松绑,培育和优化发展有序、年龄合理、专业匹配的创新团队;五要充分发挥返聘专家和咨询团队的指导作用,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六要加强文化建设,形成勇于探索、精益求精的创新团队和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攻坚团队。

五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完善基于“云”架构的油气大数据中心和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助推油气发现和突破;加强“地质云2.0”数据挖掘与利用,全面推行智能化油气地质调查,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