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新时代西北地质调查工作发展思考(西安地调中心 李文渊)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21

十九大召开以来,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很大变化,我们地质工作面临的国家需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地质调查工作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和大调整的转型发展时期。面对变革,我们必须要有新的思考,积极主动作为,谋求更大发展。

一、我们如何主动适应转型发展并积极有所主动作为?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为己任,推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主张,是不容动摇的国家发展战略。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的依托国际平台,发挥的作用将日益增大。由中国外交部提议,依托自然资源部成立于地调局的上合组织地学中心,理应在新时代为中国崛起服务国家的外交大局中做出更大贡献。

(二)分析国际地质科学发展大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科技攻坚战位抓手,努力实现科技创新的目标。以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为范例,积极推进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科技攻坚战的实施。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遥看星空、展望未来,提出我们牵牛鼻子的重大问题,作为抓手,全力推进,以此带动其他工作前行。

(二)以地质为本,拓展专业服务领域,提高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专业能力,理清坚守和创新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深入浅出的阐释了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理念。我们就是要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指导,将岩石圈、土壤圈、水圈、生物圈和大气圈有机联系起来,互为因果,研究具体问题和整体问题,解决人类面临的生态危机和资源枯竭问题,以及人类对自然环境的改变和修复问题。70年前法国人阿•德芒戎著的《人文地理学问题》曾对当时法国和西方地理学界产生重要影响。所谓人文地理学,就是对地球表面上人类生活方式和居住方式研究的科学。“自然和历史”是其研究的重点,这影响至今。地质学要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我们必须有意加入历史和经济学等社会科学的内容,使我们的成果更有说服力或更加好用。从某种角度上讲,我们也可以构建人文地质学这样的学科,使地质学知识更容易被社会接受或采纳。

(三)我们是自然资源部部属调查研究机构,理应更加关注自然资源管护和国土空间规划的任务要求。中国地调局不仅要围绕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国地质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工作、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开展传统的地质工作,还要以全新的思路,主动作为,为自然资源部更多相关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中国地质调查事业要实现转型,必须更好地借助于自然资源部职能转变这一历史难得的机遇,以地质为本,拓展自己,全面升华自己,创造出一个在世界上完全不同的地质调查机构,打破欧美地调机构掌控话语权的神话,形成全新的能为国家分忧解难的世界一流地调服务机构。当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哪些是有所为的,必须积极主动全新作为,哪些是有所不为的,也要逐步厘清。通过科技创新这把利剑,逐步形成全新的新型世界一流地调机构,引导中国地质事业,引领世界地学潮流。

二、针对国家对西北发展大势的要求我们地调工作如何谋求更大发展?

(一)推进上合组织国家间地调局长对话机制和多边地学科学合作,使地质调查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提高中国地质调查的国内外影响力。只要世界有贸易,就有了全球化的概念,人类社会的进步,到今天科技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已不容阻挡,只是政治的分歧,政治全球化出现逆流而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发展是硬道理,我们与中亚等国家在能源矿产资源上有很大的互补性。新的世界政治经济环境下不在对世界矿产资源拥有多少,而在控制力!上合组织地学中心的工作得到了外交部的高度评价。最近,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延续,上合组织18个国家主流媒体到西安专门采访上合组织地学中心。上合组织地学中心发展到今天,亟待沟通建立上合组织地调局长高层沟通机制,探讨地学多边合作和其他重大地学合作事宜。落实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上合组织政府总理会议上关于加强地学多边合作倡议的举措。同时,积极支持上合组织地学中心基地和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矿业交易机构的建设。

(二)以北方石炭-二叠系油气科技攻坚战为抓手,加强银额盆地基础地质科技创新研究,争取重大突破。目前尚未开发形成产能的银额盆地,是地质和地震工作程度最低的地区,尽管由地质调查划出的勘探区块中中石油和延长公司打出了高产工业油流,但整个盆地的石炭-二叠系油气前景不清,深部地震工作程度很低,被白垩系覆盖的石炭-二叠系基础地质认识有限,最近实施的额参3井在2800米深度发现了晚石炭世花岗岩裂缝工业油气流,可见其复杂性和成油成气的前景。新一轮地质调查油气工作部署中,应加强对银额盆地整体性深部地震和地质解释工作的部署,为银额盆地实现重大突破和重要油气接替基地奠定基础。

(三)开矿兴疆,推进南疆贫困区国家急缺矿种矿业产业园建设。新疆南疆四地州是深度贫困区,也是维稳戍边的关键地区。新疆的维稳和长治久安南疆是关键。加快对新发现的西昆仑克州玛尔坎苏大型富锰矿、和田超大型锂矿勘查,推动建设国家紧缺矿产资源矿业产业园。这些矿产资源的意义已经远超过了矿产资源本身,将有助于推动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区的脱贫攻坚,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而长治久安。

(四)站在社会用户视角推进地质调查信息化,助推地质云建设。以国土空间用途规划和城市建设者视角推进城市地质工作,以自然资源管护责任视角出发开展综合地质调查工作。以全新的理念,服务于地质灾害防治和移民搬迁工作。中国正处于转型期,要全方位借助于新的网络信息化和人工智能这第四次科技革命,实现中国经济的彻底转型。作为古老的地质学,要开拓创新,要插上时代的翅膀,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是我们创新的唯一选择。一是要行政强力推进,二是要加强培训研讨,形成骨干力量。特别使新拓展的城市地质、生态修复工作、延伸服务的土地地球化学综合调查和亟待创新的地质灾害调查监测评价,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科技创新而便利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同时,地质学到了需要与社会科学紧密结合的时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