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柴页1井”钻获3套含气泥页岩层段

累计厚度达141米,最厚一段达58.12米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3-08-02
    记者日前从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获悉,柴达木盆地第一口页岩气参数井——柴页1井钻获3套高含气量泥页岩层段,累计厚度达141米。这一新发现,将为柴达木盆地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开发实现突破奠定基础。

  柴页1井是中国地调局部署的《青海柴达木盆地重要页岩气远景区调查评价》项目内容之一,系中国地调局在柴达木盆地针对陆相侏罗系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参数井。

  经过65天的施工,柴页1井于7月24日完钻井深2250米,在侏罗统大煤沟组发现3套含气泥页岩层段,累计厚度达141米,其中最厚的一段厚度达58.12米。据地质专家分析,柴达木盆地侏罗系页岩具有厚度大、含气性好、可压性强的特点,其有机碳含量、有机质类型、孔渗特征等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目前的页岩气评价参数标准,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目前,项目组正研究压裂试气方案,力争取得页岩气资源勘查开发新突破。

  同时,钻探工程采用密闭取芯方式,首次在柴达木盆地中侏罗统大煤沟组获得完整的泥页岩层段岩芯,该岩芯长136.28米,取芯率达97.15%。项目首次系统获得柴达木盆地中侏罗统大煤沟组泥页岩层段20余项参数,为柴达木盆地未来进行页岩气的大规模勘查开发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