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青海“百慕大”实施首个1∶5万矿调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3-08-12
    在被誉为青海省地质矿产调查“百慕大”的同德、贵南两县,首次实施的1∶5万矿产调查项目将于今年内结束野外工作。8月4日,在同德县巴沟乡然果村野外工作基地,武警黄金部队向中国地质调查局质量万里行成员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并接受了质量检查。

  据了解,《青海省海南州塔秀—曲什安地区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立项,也是武警黄金部队“西进战略”在青海实施的首个矿调项目。项目所在地构造运动剧烈,地质条件复杂,地层划分困难,因地处高原,自然条件恶劣,被称为青海省地质矿产调查的“百慕大”,是典型的地质工作艰险区,1∶5万的区矿调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11年设立了4幅连测、总面积1616平方公里的1∶5万矿产调查项目,并交由武警黄金部队实施。武警黄金部队二总队五支队官兵经艰苦努力,各项野外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1∶5万遥感解译、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1616平方公里,完成1∶5万高精度磁法测量512平方公里、1∶5万数字化地质填图1160平方公里,全部野外工作有望在今年有效工作时间内全面完成。

  目前,武警黄金部队基本查明了工作区内的地层、岩石、构造的层序和特征,新发现了多个矿产(矿化)线索。其中,在玛日当沟脑新发现一条黄铁矿化、方铅矿化破碎带,在洼桑龙洼沟发现方铅矿化蚀变破碎带。经化验,在克熬人地区采集的两个样品,金品位分别为2.59克/吨和4.48克/吨。中国地质调查局质量万里行专家认为,这些新发现证明,同德、贵南具有较好的多金属矿找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