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科院和物化探所组成联合检查组赴安徽庐江开展野外质量检查

来源:中国地调局地科院物化探所 作者:弓秋丽 发布时间:2013-12-05
    2013年11月26-27日,地调局地科院常务副院长朱立新带领由地科院和物化探所组成的联合检查组,赴安徽省庐江县沙溪镇对物化探所承担的“长江中下游浅覆盖区化探方法技术示范”野外工作质量进行了检查。

    该项目旨在验证物化探所研制的不同景观条件不同覆盖类型浅覆盖区应用机动浅钻地球化学勘查的技术在长江中下游浅覆盖区开展工作的有效性,并通过调查建立示范矿床地球化学找矿模型,进行矿床资源潜力地球化学评价。

    检查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野外工作情况汇报,对原始记录本、原始图件等技术资料及质量管理体系记录文件进行了抽检;结合室内检查情况,检查组对沙溪矿区的ZSW38、ZSH38-2等钻孔的现场钻探过程进行了检查,详细质询了机动浅钻选型和钻进取样工艺方法,对项目组绳索取芯过程、岩芯长度确定、送检样品选取等技术细节进行了询问。

    检查组认为项目组能够按照项目年度任务和设计安排开展工作,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并能够严格按照《地球化学普查规范(1:50000)》、《区域地球化学勘查规范》及《土壤地球化学测量规范》等执行,项目原始地质记录、图、表内容清晰、野外数据采集质量可靠、项目人员安排合理、技术培训执行到位、安全管理责任分工明确、资料保密工作落实有效,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正常。

    在完成了室内资料检查、野外现场检查后,检查组就项目总体目标任务、整体工作部署与工作量安排等问题与项目组人员进行了讨论,就覆盖层中元素地球化学行为研究的方法、重点、采样深度、目标层识别工作方法与项目组进行了质询、交流,并建议从方法技术适用范围、技术指标选择等多方面认真总结,提出针对这类地区相应矿床类型的分析测试指标及推断解释方法,为相应地区找矿工作起到指导示范作用。同时,检查组对个别原始采样记录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提出了整改与完善的建议,并要求项目组加强对外协工作的监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