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赴浙江金华开展野外质量检查

来源:中国地调局地科院物化探所 作者:弓秋丽 发布时间:2013-11-21
  根据中国地调局地科院物化探所2013年质量检查计划总体部署,2013年11月12-13日,物化探所质量检查组检查组赴浙江省金华市汤溪镇对物化探所承担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计划项目所属工作项目“浙江省典型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示范”野外工作质量进行了检查。

  截止目前,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共采集耕层土壤、根系土壤、纵向土壤剖面、农田灌溉水、农作物(水稻)、大气颗粒物等不同介质样品1548件,通过对汤溪镇及周边地区30件灌溉水样品进行分析研究,查明了灌溉水16种元素含量特征,分析结果表明灌溉水中有害元素含量远低于《农业灌溉水水质标准》限值,该区总体上水质良好。

  检查组根据项目2013年度主要研究任务选择典型地区,对土壤、灌溉水、农作物及大气等各类样品的采样点位、采样层位及采样介质选取,样品处理、加工及仪器设置等野外一系列工作流程进行了现场检查;结合检查情况,抽检了野外工作部署图、采样记录卡、野外工作质量检查登记表、土壤样品加工记录表、野外安全培训会议纪要及样品分析送样单等原始记录。检查组认为项目野外工作部署合理,各类样品采集、加工记录清晰,并能够按照《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规范》和《生态地球化学评价样品分析技术要求》进行,操作规范,质量可靠,三级质量检查执行良好,培训工作到位,样品分析工作严格执行了相关规范及技术要求。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专家还就不同介质样品采样方式、大气颗粒物样点选取原则等技术细节与项目人员进行了探讨,并就夏季、秋季大气颗粒物样品采集时间间隔较短可能会影响样品的代表性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提出了土壤地球化学特征分析时应注意与地质背景的结合等具体建议。

  检查组细询问了野外用车及样品分析进度情况,并就做好勘查地球化学研究项目野外调查、样品分析测试工作有效衔接合理安排、提高项目执行力度提出了要求;同时,嘱咐野外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充分应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希望青年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坚持不懈,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认真钻研,早日有所建树,为物化探所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