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西部复杂山体地质灾害成灾模式研究完成质量检查

来源:中国地调局地科力学所 作者:冯振 发布时间:2013-10-31
  10月20-24日,中国地调局地科院组织专家对力学所组织实施的地质调查计划项目“西部复杂山体地质灾害成灾模式研究”进行了原始资料、进展情况和野外质量检查。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重庆市国土与房屋管理局、地质力学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重点检查了地质力学研究所承担的“重庆地区地质灾害成灾机理与防治研究”项目的野外实物工作量、原始地质记录和工作质量。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计划项目和工作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审阅核实了提交的技术文件(野外记录、野外实测剖面、样品采集记录等原始记录和有关图件等),对照项目设计书认真检查了人员投入、工作进度、实物工作量的完成情况,对项目工作质量、三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以及野外作业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

  经过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计划项目及各工作项目组圆满地完成了工作方案的各项工作,野外和室内工作扎实,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取得的资料翔实可靠。地质力学研究所承担的“重庆地区地质灾害成灾机理与防治研究”工作项目顺利完成重庆武隆-南川特大型地质灾害的调查工作,初步查明武隆-南川地区大型滑坡崩塌灾害的地质结构特征,提出了大型层状灰岩山体的主要失稳模式,采用InSAR、GPS等技术建立了羊角危岩及滑坡、甑子岩危岩的高精度动态监测网,研究成果对乌江流域重大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及城镇安全具有指导意义。野外质量检查综合评定为优秀级。


专家组听取项目汇报


专家组检查野外成果资料


专家组在南川甑子岩危岩进行现场检查


专家组考察武隆羊角镇地质灾害检查工作


专家组考察武隆鸡尾山特大滑坡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