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李金发等项目检查组一行在柴页1井现场表示

要将柴页1井打造成局标准化建设的标杆和示范

来源:中国地调局 作者:任伟 发布时间:2013-07-31
 7月30日中午,2013年中国地质调查局质量万里行调研组一行到达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镇的柴页1井现场。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慰问了现场工作人员,听取了柴页1井钻探及油气显示情况介绍,并观察了柴页1井的岩心。随后,李金发分别对柴页1井野外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场地硬件和工作记录、野外工作质量、临时党支部的活动及安全生产记录进行了检查。
 

    李金发指出,柴页1井是中国地调局的第一口页岩气井,要把这个井做成一个标准化建设的标杆和示范。除了找好页岩气外,在硬件方面要继续完善,软件方面的工作岗位责任制、操作标准、安全生产、车辆使用中要严格规范,不断修订形成一套完善的标准体系,以后要在地调局进行推广。

 

    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中心,青海省地质调查局等单位的领导陪同调研检查。

    柴页1井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的《青海柴达木盆地重要页岩气远景区调查评价》项目工作任务之一,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承担,钻探工程由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勘探事业部具体实施。这也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柴达木盆地针对陆相侏罗系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参数井,该井井位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和青海油田公司,在前期优选的10个页岩气远景区中,结合地质、地震、邻井资料,利用斯派迪克分频技术重新处理地震资料的研究成果,经充分讨论后最终确定。该井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镇,构造上属于柴达木盆地北缘鱼卡坳陷,目的层为中侏罗统大煤沟组泥页岩层段,设计井深2800米。目的是通过钻探工程,在中侏罗统大煤沟组页岩层段取全取准深部实物资料和各项参数,进行主要页岩气层段的压裂和测试,求取页岩气试井产量,并进行单井评价,进一步开展页岩气富集层段储层测井识别与解释、评价方法研究,预测资源量。实际施工周期为2013年5月21日-7月24日,工期65天,完钻井深2250米,钻遇基岩65米。

李金发检查标准化硬件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