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项目三级质量检查

发布时间:2013-07-23
(一)项目自检和互检

    项目自检、互检是对项目资料的经常性检查,应贯穿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各地质调查项目应按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法及单位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进行100%自检和互检。检查过程中要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项目专检

    项目专检是项目承担单位根据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和本单位质量管理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项目开展的项目质量检查工作。项目专检应编制检查计划,检查项目的数量应不少于单位当年承担地质调查项目总数的30%。有野外工作量的项目,应到现场进行质量检查,每个被检查项目,均应形成检查报告,提出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应对项目检查后的整改情况予以验证。

(三)项目质量抽查

    项目质量抽查是中国地调局机关、大区项目办、地科院项目办、武警黄金指挥部,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分工和检查比例要求,开展对部分地质调查项目的质量抽查。2013年安排的质量抽查项目310项。

    局机关负责组织大区中心、地科院、武警黄金指挥部自身承担的工作项目及大区项目办、地科院项目办管辖项目之外的项目质量抽查。

    各大区项目办、地科院项目办、武警黄金指挥部负责组织管辖范围内计划项目所属工作项目的质量抽查。

    项目质量检查采用联合抽查和专业分组抽查两种形式。应视具体情况,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一个或多个工作项目进行质量检查;专业分组抽查应组成专家组,对同一专业的一个或多个工作项目进行质量检查。
检查组应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查阅项目原始资料、现场检查、核实工作量的完成情况和野外施工质量,在此基础上,对项目质量做出整体评述,给出质量等级,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并与项目承担单位充分交换意见,最终形成项目质量检查报告,报送组织抽查单位,同时抄送项目承担单位。

    项目质量检查内容包括,项目人员投入、工作进度、野外原始资料编录和施工质量、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及以往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着重检查项目人员投入是否满足设计要求;项目工作进度是否正常,实际完成的工作量是否与设计相符;检查项目原始地质记录、图、表,工程编录的内容是否齐全、完整和清晰,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规定,是否与野外地质实情况吻合;检查是否及时进行日常整理和阶段性综合整理,项目工作部署依据是否充分,工作量的使用和各种方法的配合是否合理有效,工程施工质量是否满足规范要求;检查项目是否建立了质量目标,项目使用的技术文件和管理文件是否齐全、完整,项目在野外工作前是否进行了仪器校准,项目原始资料是否进行了自检、互检,检查记录是否齐全、完整,各级检查提出的问题是否进行了修改、验证,半年报、阶段性总结报告的编写是否及时、到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