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53个世界地球日 > 部局活动

珍爱地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冰 发布时间:2022-04-25

2022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世界地球日是宣传我国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

近日,在自然资源部地图主题书店内,举办了一场以“珍爱地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科普实践活动。来自中国地图出版社的高级编辑王阳为现场的青年人别开生面地介绍了世界地球日的来历并交流了珍爱地球的重要意义。

王阳通过展示我国水资源分布图、森林资源分布图、国家公园分布图等专题地图,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了我国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的成功实践。他还利用卫星影像等媒体呈现形式,为大家讲述了云南亚洲象北迁后顺利回家、北京雾霾减少蓝天常在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故事,倡导大家为保护地球,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活动现场,青年观众们通过观看洋流形成视频并使用地形沙盘、立体地图、地球仪等器材直观学习海洋环境和地球物理相关知识,了解洋流、潮汐等海洋现象对地球气候的影响,了解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形成过程和应对策略。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地图独特的可视化表达形式,可以直观地看到地球上的自然资源分布,也可以通过卫星影像地图观察地球生态环境的变化。我们应当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从节约用纸、“光盘行动”、绿色低碳出行等身边小事做起,为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青年一代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