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50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地质力学所启动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赵曼 发布时间:2019-04-25

“一个人,生于乱世,不畏贫寒。一个人,风华正茂,出国留学。为的是自己心中的理想,为的是中华崛起而读书。您的名字就叫——李四光……”伴着花园村二小李四光中队同学们的郎朗诗句、悠悠情怀,地质力学所主办的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正式启动。今年的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旨在向社会公众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激发青少年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参加活动的有紫竹院学区教育教学干部、花园村二小李四光中队师生及家长代表50余人,中国地大珠宝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为此次活动做义务讲解。

启动仪式上,地质力学所主要负责人强调,地球是生命的摇篮,万物的母亲,人类的家园。善待地球、保护环境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我们应把每一天都当作是地球日,传承李四光爱国、求实、创新、奉献的精神,携起手来共同守护美丽的地球家园。

李四光纪念馆与花园村二小李四光中队互赠图书,同学们还进行了《光的永燃》自创诗歌朗诵,《未来学校的孩子们》情景剧表演,《最好的未来》合唱表演,对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女士进行采访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抒发了对李四光先生的敬仰之情,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拼搏,不断进取,保护地球资源,像李四光先生那样,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地大珠宝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已经连续三年为李四光纪念馆提供志愿服务。在他们的讲解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纪念馆以及为契合地球日主题更新的科普长廊。

地质力学所极地地质研究室徐刚研究员以“一路向南 走进南极看地球”为题同学们做了场精彩的讲座。他以南极介绍、南极考察、南极精神为主线,带领学生们揭开南极面纱,探索科学奥秘。

活动周期间,李四光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扶贫研学活动要求,李四光纪念馆还接待了来自赣南五云镇中心小学的参观,进一步弘扬李四光精神,加强传播地学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