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50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成都综合利用所开展第50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戴新宇 发布时间:2019-04-25

4月22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联合成都市玉林街道青春岛社区以“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共同开展了纪念第50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科普志愿者们用新时代语言,向社会公众宣传我国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国法、宣讲地球科普故事,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参与人员50多人次,受众人员多达800多人次,活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因此我们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普及自然资源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增加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认识。

首先,根据成都综合利用所开展的业务方向及工作职责定位,对国家关键性战略矿产资源进行了科普宣传。四川九龙—可尔因大型锂资源基地综合调查评价二级项目制作了“二十一世纪战略性能源金属—锂”宣传手册及挂图,对锂的发现、性质、用途、国家战略需求等进行了科普宣传。贵州毕节—六盘水地区能源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制作了“关键性战略矿产资源—三稀资源”的科普展板、“稀土元素之钪”宣传手册,并现场展示了部分矿物岩石标本,通过高倍矿物显微镜观看了矿石的物质组成和形态,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科普活动很有意义。格陵兰岛西南部稀土—多金属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二级项目制作了“走进格陵兰”科普展板及宣传手册,对我国的稀土综合利用技术服务国外需求,走出国门进行了宣传。

其次,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及生态修复方面进行了科学普及。四川马边—金阳地区磷等重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调查评价二级项目组制作了“磷资源综合利用”的科普展板及宣传手册,对磷资源的性质与用途、开发与应用,以及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科学普及。攀枝花矿业城市矿山地质环境调查二级项目组制作科普展板,对矿产资源开发、矿山生态环境、矿山土地复垦、生态修复等方面进行了科普宣传。当前我国有各类尾矿数十亿吨,其中含有大量有价金属和矿物值得回收,回收后剩余的尾矿可作为复合矿物原料进行整体开发利用,或用于土地复垦、土壤改良,或制作成各类建筑用材,最终的所谓废料还能再用等等。一幅幅鲜活形象的科普挂图和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观看。

再次,紧紧围绕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需求,以信息化提升地质调查业务、管理和服务能力,制作了“有一种云叫地质云”的科普挂图,开展了什么是地质云、为什么要建地质云、地质云有多牛的科普宣传,加强了社会民众通过地质云对新时代地质调查成果的推广宣传。

同时,地球日活动在网络线上同步进行,可登陆成都综合利用所官网查询http://www.imumr.cgs.gov.cn/。4月22日的《中国矿业报》第10、11、12版专题刊登了成都综合利用所“这是绿叶对根的情谊——推进三稀资源绿色开发纪实”、“手握利器,铸造中国三稀品牌”、“矿山生态修复的四大法宝—探索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高效之路”。

4月22日下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价优秀团走进武侯区玉林实验幼儿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小朋友们非常的好奇,加深了对地球的认识、对地球日的了解。本次系列宣传活动,加强了民众对地球生态环境的认识,加深了对矿产资源和环境保护的了解,认识到珍惜地球资源保护地质环境的重要性,取得了良好社会宣传效果。

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挂图

地质灾害防治科普挂图

可尔因锂资源调查评价团队及科普挂图

可尔因锂资源调查评价团队及科普挂图

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科普展板

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科普展板

磷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团队及科普展板

磷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团队及科普展板

展台资料发放与咨询

展台资料发放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