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50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珍惜地热资源 弘扬地热文化 共建绿色东丽湖

水环中心在东丽湖举办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冯昭龙 郝文杰 发布时间:2019-04-25

四月的东丽湖,繁花锦簇,暖风徐徐,在这春意盎然的景象中我们迎来了第50个世界地球日。4月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 “水环中心”)联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天津地热勘查设计院和东丽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按照局统一部署,开展主题为“珍惜地热资源,弘扬地热文化,共建绿色东丽湖”的科普宣传活动。

东丽湖地热资源丰富,热储类型齐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历史悠久。目前已形成地热供暖、温泉洗浴、养生理疗、康乐旅游、矿泉水开发等多级地热开发利用模式。自2017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天津东丽湖地区部署深部地热调查工作。2018年,水环中心联合勘探技术研究所成功钻获温度100℃、单井涌水量高达每天3120立方米的高温热水,对蓟县系雾迷山组二段热储层的富水性和水温取得全新认识,证实了天津地区主力开采层下存在高产能新储层。

本次科普活动恰逢第四届东丽湖文化节,人山人海。活动通过地热知识展板、画册等宣传方式,科普了地热由来,全球地热分布,我国地热资源开发现状及基本格局,天津东丽湖独特的地热资源条件等,为群众揭开了地热神秘面纱。活动现场还布置了天津地热科学钻探井的深部热储岩芯、岩屑以及钻探工具等实物,生动展示了深部地热地质调查和地热开发利用过程。

本次活动科普了地热相关知识,深入宣传了东丽湖地热文化,传播了“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理念,发起了 “珍惜地热资源,从我做起”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