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50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南京地调中心在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开展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3

今年4月22日为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为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激发青年人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4月9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全国地质遗迹立典调查与评价”项目组走进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为五十多名师生开展了主题为“火山活动与生物灾变事件”的科普讲座。 

项目组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灾变事件的发生原因,并着重介绍了火山活动影响及所附带的近期、远期各类灾害效应,同时表明生物灾变的原因并非单一,而是具有蝴蝶效应一般相互影响、环环相扣的。随后,项目组详细介绍了地球历史的上五次灾变事件,展示了不同灾变时期的地质记录及精美的化石照片。最后,项目组和师生们共同探讨了生物大灭绝的启示和意义,指出正是由于地球历史上多次灾变事件,才造就了如今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系统,并呼吁大家珍爱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守护周围的自然资源。

此外,项目组还结合今年地球日的宣传主题——“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制作了精美的宣传折页,生动普及了相关地质科学知识。

本次科普活动在同学们中获得热烈反响,不仅使大家认识到环境的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加深了同学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意识,也为关爱地球、保护环境、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微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