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39个地球日 > 图片报道

地球年标识

来源:地调局 发布时间:2008-04-22

国际地球年背景情况

    一、国际地球年和中国全委会
    2005年11月22日,联合国第60届大会通过决议,将2008年定为联合国国际地球年,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地学为主导的国际年活动,我国是提案国之一。国际地球年的宗旨是地学为社会服务,目的是通过加强地学教育与科研,提高公众对地学在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和管理以及防灾、减灾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全面宣传地球科学服务社会的理念,促进地学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
    经国务院批准,国际地球年中国全委会已于2007年成立。全委会委员单位包括国土资源部、外交部、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等25家单位。国土资源部徐绍史部长任全委会主席,全委会秘书处设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
    2007年12月25日,国际地球年中国全委会审议通过了国际地球年中国行动方案,发布了活动标识和宣传口号。标志着国际地球年活动在中国正式启动。
    二、国际地球年主题及中国行动宣传口号
    (一)国际地球年主题
    国际地球年的主题是:“地学为社会服务”。其内涵是通过加强全社会对地学的认识和有效利用,在全球范围内,为子孙后代建立一个更加安全、健康、富有的社会。
    (二)国际地球年中国行动宣传口号
    国际地球年中国行动的宣传口号是:“认识地球,和谐发展”。“认识地球”旨在提升公众对地球、地学的认知程度,加强公众、社会在日常生活、经济建设实践中对地学知识的有效使用;“和谐发展”旨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实践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三、国际地球年中国行动方案概要
    国际地球年中国行动由推广计划(宣传、教育、科普)和科学计划组成。根据推广计划,我国将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民地学知识普及活动,以促进地学服务于社会、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加大社会对地学工作的关注和重视。主要包括:
    1.推广国际地球年主题、宣传口号。结合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广泛宣传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理念,增强全民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制作专题节目。结合相关主题,围绕地质与资源、地质与生命、地质与环境、地质与灾害、地质与城市、地质与奥运等,制作专家访谈、讲解与实景结合的科普专题片,在相关媒体播放。围绕与社会关系密切的地学议题,在相关媒体播放访谈类等节目。
    3.举办科普系列讲座。邀请院士、知名专家及地学工作者在大专院校和中小学校举行专场报告会。
    4.举办地学知识竞赛、青少年地学夏令营、李四光中队等活动。
    5.地学类科普场馆免费开放。以“触摸地球历史”为核心,将世界地球日、土地日等活动期间定为中国地质博物馆、各省(区、市)地质博物馆等科普场馆免费开放日,并围绕国际地球年主题,举办专题展览和讲座。
    四、其它
    有关国际地球年及中国行动的信息,可登录国土资源部网站(http://www.mlr.gov.cn)热点专题以及国际地球年网站(http://www.yearofplanetearth.org)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