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0届地球日 > 地球日纪念活动

国土资源部隆重举行“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 鹿心社致辞 贠小苏王世元孟宪来等出席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赵 凡 发布时间:2009-05-19

图为“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现场。(李振涛)摄

来自国土资源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有关代表、专家、学生和首都各界公众参加活动仪式

4月22日上午,北京以灿烂的阳光迎来了第40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北侧广场上,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以“认识地球,保障发展——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为主题,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鹿心社、贠小苏、王世元,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宪来等出席活动仪式,并参加了现场各项纪念活动。

鹿心社在致辞中称,“上天入地”一直是人类的两大梦想。在嫦娥探月、神七飞天的同时,我国科学家就一直在努力探索认识地球深部奥秘的科学方法和手段。中国已成功进行了大陆科学钻探工程。

2008年,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五个月,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震局又组织实施了“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成为世界上响应最快的深部科学工程。今天,我们即将启动的深部探测与实验研究,是应用国际先进的探测技术对地球深部发起的又一次大型科学探索活动。他说,认识地球,保障发展,就是要通过掌握地球各系统间相互作用规律,发现地球深部动力作用对人类生存发展的影响,从而找到一条科学防灾减灾、保护我们生存家园的健康发展之路。认识地球,保障发展,就是要针对资源安全和保障中的突出问题,依靠科技进步加大深部资源勘查力度,不断探索新型资源,保障人类发展对资源的需求。认识地球,保障发展,就是要倡导和推进资源的合理开发、科学利用,有效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保护共赢,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鹿心社说,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全人类共同的家园。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都提出了严峻挑战,但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重大危机都孕育着创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一方面要正视危机,主动作为,全力保增长、保资源安全;另一方面我们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化改革,转危为机,进一步提高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能力。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推进地壳探测工程,国土资源部开始实施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旨在解决深部探测关键技术与核心技术集成,形成对固体地球深部层圈立体探测的技术体系和深部探测实验基地,建立深部地球科学数据研究共享机制,培养一批深部研究创新团队。在活动仪式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按动现场地球模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发表“认识地球,走进深部”科学宣言,以科学家特有的热情宣告了中国地质学家对深部地球研究的认识、行动和承诺。宣言预示中国入地计划已经揭开序幕。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全国组委会与国际地球年中国全委会曾在2008年共同开展了“认识地球、和谐发展”国际地球年中国少年儿童绘画征集活动,一年的评选在今天结出硕果。在活动仪式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全国组委会主任王世元宣读了《关于国际地球年中国少年儿童绘画征集活动的表彰决定》。出席活动的领导和专家为获奖者颁奖。100个“优秀作品奖”、900个“入围作品奖”、15个“组织奖”和55个“优秀指导老师奖”的获奖代表兴高采烈地上台接受了奖状。

参加活动仪式的还有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国土资源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中国地质学会等学会、协会的专家,李四光中队的少先队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高校大学生以及社会公众近千人踊跃参加了纪念活动。

北京的主活动现场设置了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展示区、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展示区、资源国情展示区、宝玉石矿物标本展示区。中国地质学会的各协会专家到现场咨询。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等媒体在现场向公众发放“世界地球日”特刊、当日报纸及各种科普宣传材料、纪念品等,深受好评。

为了隆重纪念第40个“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博物馆4月22日、23日连续两天向公众免费开放。中国地质科学院十多个重点实验室、李四光纪念馆等在“世界地球日”当天免费向公众开放。中国地质科学院举行“走进深部”科普报告会,科学家在会上作“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汶川地震与深部构造”、“走进深部的金刚钻”等科普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当日下午在中国地质大学举行了资源国情科普报告会。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师生举办了各种活动纪念“世界地球日”。

全国各地同时举办了精彩纷呈的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