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0届地球日 > 地球科普知识

矿产资源——人类社会发展的命脉

来源:地调局 发布时间:2009-04-21

    矿产资源指经过地质成矿作用,使埋藏于地下或出露于地表、并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矿物或有用元素的含量达到具有工业利用价值的集合体。地球上的矿物已知有3300多种,并构成多样的矿产资源。矿产资源一般分为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能源矿产等,有固体、液体、气体三种形态。
    人类目前使用的95%以上的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和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都是来自于矿产资源。目前我国已发现矿产173种,其中探明储量的矿产153种。全国建成国有矿山企业1万多个,小型矿山企业24万多个,矿业从业人员2000多万人,并有大庆、包头、攀枝花、金川等300多座以矿业开发为基础而兴起的城市,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虽然我国是世界上矿产资源丰富、矿种齐全、矿产资源量较大的资源大国,但人均资源量少,资源劣势明显。目前我国石油、天然气、铝、铁、铜、钾等矿产资源已无法满足国内需求,需要大量进口。到2020年我国短缺的矿产资源将增至39种,供需矛盾十分严峻。
    矿产资源是有限和不可再生的,对矿产资源的过度掘取和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必将带来资源的枯竭和对地球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合理有效地利用地球资源,维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所共同关注的问题。

 

我国主要金属矿产资源分布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