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5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活动

青岛所第45个世界地球日活动落下帷幕

来源:中国地调局青岛所 作者:张淑胜 王蛟 发布时间:2014-05-04
  22日下午,中国地调局青岛所“业治铮”号调查船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山东科技大学师生36人登船进行了科普参观。25日下午,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50名小学生以及青岛市十五中学40名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来所参观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而这只是青岛所2014年世界地球日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调查船上,师生们带上安全帽,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船上驾驶室、科研调查设备、作业甲板、船员宿舍、餐厅等场所,科普志愿者向师生们介绍了“业治铮”号调查船的建造历史、功能配置、执行的科考任务等相关情况,并详细为大家现场介绍了导航定位系统、单道地震测量系统、磁力测量仪、单波束以及多波束测深系统、地质取样设备等常规海洋调查设备。通过介绍,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有关科考船及海洋科考知识的科普课。

  在海洋地质科技馆里,科普志愿者为中小学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海陆变迁、海洋矿产、水合物资源、海岸带变化等内容,生动形象的讲解使学生们陶醉在知识的海洋中。随后,师生们又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所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听取了水合物的基本知识和实验室的发展概况,激发了同学们对我实验室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工作的浓厚兴趣,培养了他们的科学热情。

  据了解,2014年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  建设海洋强国”。在4月20日~26日活动周期间,青岛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主要展示海洋地质基础知识、海洋地质调查技术方法及海洋地质调查成果等,以及免费对外开放海洋地质科技馆、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室、海洋地质样品库、“业治铮”号调查船等科技板块。在活动周期间对社会公众进行免费开放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该科普基地共接待了670余人,包括中小学生、大学师生、社会各界人士和一些感兴趣的家庭。


登船参观


志愿者介绍调查仪器


志愿者讲解岩石标本


小学生观看矿物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