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5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活动

深入开展第45个世界地球日活动 保护自然生态空间

来源:中国地调局成都中心 作者:林方成 发布时间:2014-04-30
  2014年4月22日是45个世界地球日,在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中心在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紧密围绕“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  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主题,结合成都中心重要业务领域,充分利用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罗平生物群野外观测基地等科技平台,通过悬挂地球日主题横幅、在单位宣传栏和单位网页制作专题展板、科普知识讲座、参观地质灾害调查研究成果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地球日知识”展板介绍了“世界地球日”的由来、地球日活动的目的、威胁人类的十大环境问题、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地球环境等;“认识地质灾害 保护绿色地球”展板,介绍了什么是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如何防范地质灾害、什么样的雨量易引发地质灾害、滑坡裂缝简易监测、如何应对地质灾害等知识;“页岩气科普知识” 展板,介绍了什么是页岩气、页岩气藏有什么特点、页岩气是环保清洁能源、如何开采页岩气、全球页岩气的分布、我国开发利用页岩气的政策和计划等;“罗平生物群——我国珍稀的三叠纪海洋生物化石宝库”展板,介绍了罗平生物群的发现及重大科学意义、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的建设、罗平生物群化石组成、化石的形成过程、重要化石特征、化石对人们的启示等。

  4月22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24名研究生到成都中心开展地质灾害科普教育活动,邓国仕工程师以“认识地质灾害,保据地球生态环境”为题,用多媒体介绍了常见的地质灾害种类、危害、预防等知识;然后参观地质灾害的系列展板,成都中心的水工环地质专家向参观者较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开展公益性地质灾害调查研究及地质灾害预警等项目成果,引起了参观人员的极大兴趣,对一些地质灾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问答。

  应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邀请,成都中心派人参加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地球日科普讲座,铁永波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地质灾害,我们该如何认识你”的科普报告,讲解地质灾害知识,约15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报告受到好评,取得理想的活动效果。

  成都中心内外共计数百人次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第45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人们对地球生态环境的认识,增强了热爱地球、保护地球的意识,很好地宣传了公益性地质调查的成果。



成都中心与电子科技大学参加地球日活动的人员合影


成都中心铁永波副研究员应邀在电子科技大学作地质灾害科普讲座


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研究生在成都中心参加地质灾害调查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