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5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活动

实物地质资料高效利用 地质技能教学深受欢迎

实物中心首次开展面向大学生的地质技能大赛

来源:中国地调局实物中心 作者:徐海军 发布时间:2014-04-22
  近年来中国地调局实物中心积极开展社会化教学公益服务,依托丰富的库藏标本和观察仪器优势,发挥地质科学研究基础手段服务优势,在教学服务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2014年,在“4.22世界地球日”活动周中,实物中心首次探索性地开展了面向大学生的地质技能大赛,检验和培养地质专业学生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赢得了相关院校的积极参与和一致好评。

地质工作的基本技能主要有野外观察能力和室内观察能力,因而本次教学服务技能竞赛设计六个模块,即矿石识别、岩性描述、岩心编录、矿物定名、古生物化石识别、岩石薄片鉴定。竞赛设计了室内4个赛区,室外2个赛区,参加院校有四所,分别是: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校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学生参与活动,参赛师生总数达80多人。

扎实的地质技能不仅仅是地质学专业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也是他们以后从事国土资源工作、地质科研和管理工作、地质资料工作的基础。实物中心未来将把基础地质技能竞赛和培训推广起来,面向更多的社会群体开展生动有效的社会化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