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3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宣传活动

岩溶所第43个世界地球日活动

来源:岩溶地质所 作者:罗劬侃 发布时间:2012-04-25

    2012年4月16日—22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第43个世界地球日活动。来自湖南邵阳学院、广西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图书馆等单位的近500名参观者参观了中国岩溶地质馆,了解了岩溶科普知识、地学科普知识,活动效果良好。

    今年的地球日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岩溶所作为专门研究岩溶地质的科研机构,从岩溶地区水资源、矿产资源、洞穴资源入手,向参观者介绍了岩溶地区这些资源的特征、分布以及该如何有效开发、利用并保护这些资源。讲解员向参观者强调岩溶地区地球资源的开发利用不能只着眼于眼前的经济利益,还要为以后长远的社会效益考虑,最主要的就是要转变目前有些急功近利的发展方式,要着眼长远,思虑未来。参观者均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不仅要从自身开始注意保护珍惜地球资源,也要带动周围的同学、同事了解地球资源的稀有性、不可再生性,从而为国家为社会节约资源。

    此外,参观者还参观了馆内展出的多种石笋、石钟乳等展品,对岩溶世界的奇妙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通过参观,参观者不仅了解了岩溶地质的形成和演化等相关地质科普知识,更了解了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及意义所在,活动效果理想,反映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