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3个地球日 > 局属单位宣传活动

水环所举办“珍惜地下水资源 保护我们的家园”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水文环境所 作者:范建勇 发布时间:2012-04-24

    为纪念第43个世界地球日,4月18-22日,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联合挂靠在所内的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野外试验研究基地,举办了以“珍惜地下水资源、保护我们的家园”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彩页、主题宣传图板展览、举办科普讲座、对外开放重点实验室和野外试验基地等多种形式,认真普及地球科普知识,积极引导全民节约利用地下水资源,努力践行“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热和谐发展,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4月18日,水环所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了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和广大市民群众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同位素、微生物、水分析、环境过程和有机测试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室科技人员为参观者讲解了试验程序、仪器原理、测试目的以及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等有关地学知识,同时利用宣传展板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水环所近年来在水工环地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耐心回答提问进行互动交流,激发了大家对地学知识的兴趣,进一步增强了对珍惜地下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

    4月20日,位于河北省深州市的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野外试验研究基地面向广大市民开放。深州市南张庄小学的学生们兴致勃勃的参观了试验基地科普展厅、地下水动力学观测井和气象观测站,试验基地专职科普讲解员还来到深州市护驾迟小学、后营小学及护驾迟中学,围绕我国地球日的起源与发展、第43个地球日主题、当前地下水污染现状和开发利用及保护地下水环境等问题,为广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宣传教育课。

    4月22日,水环所参加了河北省纪念第43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石家庄经济学院主办,水环所、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员会协办。水环所在活动现场举办了“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珍惜地下水资源、保护我们的家园”主题展览,展板包括地下水来源与存储、各种井的结构与开采方式、地下水超采与污染之忧、华北平原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河北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内容。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地下水科学及水工环地质调查,水环所地下水资源调查便携仪器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科研人员为观众详细介绍了被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布的自主研发专利技术-软土层快速成井装置实用特点和推广应用前景。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善待地球低碳出行”自行车队出发仪式、“节约资源 从我做起”文艺演出、地球日科普讲座、免费参观地球科学博物馆等地球日宣传活动,受到大家的欢迎。

水环所地球日宣传展台引起市民浓厚兴趣

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