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2个地球日 > 地球日纪念活动

让地球科学走进校园——天津地调中心地球日宣传活动

天津地调中心开展地球日宣传活动

来源: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刘 洁 发布时间:2011-05-03

    在第4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天津地调中心走进天津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开展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天津地区地质特点及中心的研究特色,天津地调中心制作了内容丰富的宣传展板与幻灯演示文稿,资料详实,图文并茂。展板在学校进行展览的同时,天津地调中心还专门派技术人员来到学校,为学生讲解地球科学知识,并为在校师生做了题为“渤海湾西岸泥质海岸带:近现代地质环境变化与地质灾害”的专题讲座。这次活动也是天津地调中心与大、中院校联合,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一次全新尝试,对于激发学生学习自然科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对地质行业的关注度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内容包括渤海湾西岸历史,泥质海岸带的形成,贝壳堤和牡蛎礁所反映的地质环境变化,以及渤海湾常见的地质灾害现象等。讲座中,技术人员还结合天津地调中心的研究特色,介绍了地质调查的具体内容。一名高二文科学生在讲座结束后表示,这次讲座使她了解到一些相比于教科书上的讲解更为深入的地理知识,拓展了学习范围,给今后的学习带来了帮助。
    宣传展板中详细介绍了世界地球日的由来,用丰富、生动的图片资料展示了天津地区的近现代海岸线变迁、侵蚀和造陆过程,以及珍贵的海洋地质遗产贝壳堤和牡蛎礁。同时,结合当下环境领域的热点问题,介绍了放射性元素碘—131和铯—137 ,以及地质灾害的相关知识。另外,展板在天津地调中心展览期间,吸引了很多普通市民前来参观。

天津地调中心技术人员为师生做地球科普知识讲座

天津地调中心制作的宣传展板引来许多市民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