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地质所在第49个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周向公众开放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武振杰 发布时间:2018-05-04

第49个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配合科普活动周宣传活动的开展,引导社会大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积极履行社会公益责任,于2018年4月26日和27日两天免费开放,向公众宣传普及地球科学相关知识。

科普活动分别在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原“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和地质所本部举行。4月26日上午,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北清路生命科学园实验研究基地迎来了前来参观交流的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地球物理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一行20多人。来地质所本部参观的是北京北锣鼓巷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和老师,共39人。

在离子探针中心,车晓超助理研究员向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月球雨海纪年代学研究”的科普讲座,借助内容丰富、观赏性极强的多媒体演示,从月球起源、撞击物质来源、雨海纪晚期大轰炸事件等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月球年代学研究的意义和最新成果。然后在范润龙高级工程师、包泽民助理研究员、王培智助理研究员等的讲解下,大家参观了北京离子探针中心的两台核心仪器—“高灵敏度、高分辨率二次离子探针质谱计(SHRIMP)”和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TOF-SIMS)自主研发平台。最后颉颃强副研究员作为讲解员,引导大家参观了收藏大量珍稀样品的小型陈列室。

在地质所本部,科普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展开。首先是地质题材展板展出,薛怀民研究员、童英研究员等把枯燥且专业性极强的岩浆、岩浆作用和岩浆物质同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引起了师生们很大的兴趣;刘勇助理研究员通过展板向师生们展示了地质人的野外生活。随后姬书安研究员作了一场题为“恐龙的生活习性是如何恢复的”的科普讲座,他从什么是恐龙、恐龙化石的发现、恐龙形态和习性的恢复、鸟与恐龙的关系等方面,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为北锣鼓巷小学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古生物课,并就恐龙的知识开展了趣味问答。管烨研究员则借助于三维视频,给大家科普了如何使用三维的方法揭示地球的奥秘。最后,旷红伟教授和董汉文副研究员分别给大家讲述了地质所陈列的蓟县剖面典型岩石和来自地球上地幔的岩石的故事。

整个活动中,科研人员和三个学校师生间开展了密切的交流和互动,讲解人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通过本次科普活动,同学们学习到了地质年代学和地层古生物学的知识,对地球科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激发了大家爱护地球家园、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