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燕灵路探宝

——走进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周铸 发布时间:2018-05-08

北京东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燕灵路245号坐落着一处大院。院子里,标本园、库房、展厅、实验室等一应俱全,大量高科技技术设备应用充分,遍地宝藏让人目不暇接。这里正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的所在地(以下简称“实物资料中心”)。

作为专门从事全国重要性、典型性、代表性实物地质资料筛选、采集、保管、研究和服务的国家级馆藏机构,长期以来,实物资料中心不仅有效支撑了国家实物地质资料的管理服务工作,其馆藏的海量实物地质资料更是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岩芯架 张大鹏 摄

在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周期间,实物资料中心专门举行了开放日活动,首次向社会公众展示了其馆藏的重要实物地质资料。记者也在当天来到了实物资料中心,开启探宝之旅。

丰富的馆藏资源价值无限

地质工作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其成果也可以让人类更好地认识地球、改造地球和保护地球。实物地质资料则是地质工作形成的最直接、最重要成果的体现,是地下地质情况最真实的信息记录载体,主要包括岩芯、岩屑、标本、光薄片、样品等实体及相关资料,具有原始性、唯一性、不可再生性、潜在价值巨大、获取成本高等特点。

“经过长期的筛选、采集和积淀,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典型矿山、重要煤炭基地、油气、城市和区域地质调查岩芯标本为主体,以大陆科学钻探岩芯、‘金钉子’全系标本、典型古生物群落化石、特殊岩矿石矿物标本为特色的国家馆库藏资源体系。”实物资料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本次向社会公众展示的实物地质资料十分丰富,包括了全国340个大型和超大型典型矿山、100个重要煤炭基地、油气、城市、区域地质调查、地质科学研究等重要岩芯40余万米、岩屑3.83万袋、标本2.6万块、大标本305块、薄片4.7万片、样品1.66万件等。

标本园 张大鹏 摄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馆藏资源覆盖了除港澳台外的全国31个省(区、市),包含全国各地质单元,囊括了我国重要成矿区带、重要城市区等实物地质资料,涵盖了我国全部能源矿产、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稀有金属、稀土矿以及主要非金属矿产类的实物地质资料,反映了我国总体地质特征和矿产资源分布状况,展示了我国重大地质工作和地质科学创新成果。”

目前,实物地质资料信息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国土资源规划和开发利用、地质找矿、城市建设、重大工程建设、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科学研究等方方面面,为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利用已有实物地质资料,可有效避免低水平重复工作,节约资金和时间,降低地质工作风险,提高地质勘查工作效率,对于地质找矿、工程部署和地质科学研究等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特别是在“一”矿变“多”矿、深部找矿和外围找矿等方面意义重大。

“例如,南京大学利用西藏罗布莎科学钻探岩芯资料,对罗布莎橄榄岩形成机制进行再分析研究,提出了新的认识;吉林省大横路钴铜矿,利用已有实物地质资料,开展分析研究,实现了由‘铜钴矿’向‘钴铜矿’的转变,获得重大找矿突破,扩大矿产资源储量,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物资料中心的专家表示。

科技创新助力现代化资料管理

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地质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实物资料中心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深入开展实物地质资料无损提取与利用研究,挖掘提取实物地质资料内部蕴含的数据信息,发挥潜在利用价值。

“在不破坏实物地质资料的前提下,我们开展岩芯高光谱扫描、X射线荧光光谱扫描、磁化率扫描、表面图像扫描,以及薄片全幅面自动显微照相和信息采集、标本照相等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无损提取、处理、解译、反演、分析等研究,形成了系列技术方法和软件成果,挖掘实物地质资料潜在价值,并大量应用于区域成矿规律、成矿体系、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地质找矿等研究工作,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加速了我国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发展。”实物资料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岩芯高光谱数字化工作室,记者看到了一台宽高都在2米左右的岩芯综合测试仪器。工作人员利用这台仪器,可以无损、批量提取岩芯、标本的数字化信息,不仅大大提升了实物地质资料基本地质信息的采集效率,也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资料的完整性;此外,还形成了一套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数字化提取的工作指南,为有关科研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持。

据介绍,岩芯表面图像扫描是实物地质资料数字化和网络化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实物地质资料数字化,将其蕴含的重要数据信息从岩石载体转变为电子载体,可以有效解决岩芯体积大、质量大、存储成本高、不便于移动等难题,并且获取的电子数据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在岩芯表面图像数字化工作室,记者看到了多台先进的岩芯表面图像扫描仪。利用这些仪器,实物资料中心目前已经累计完成了33万米岩芯数字化扫描,并通过中国实物地质资料信息网向社会提供网络化服务利用。

岩矿石薄片也是地质工作中产生的重要实物地质资料之一。岩矿石薄片鉴定在地质、冶金、有色、石油、煤炭、建筑等地质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有效了解岩矿石的微观世界,校核野外地质工作认识,了解矿物组成、结构构造、古生物研究等。记者在薄片数字化工作室了解到,实物资料中心在原传统显微照相采集技术方法基础上,研究开发了国内首个薄片全幅面自动显微照相和信息采集系统。该系统具有自动采集、自主调焦、批量处理、智能拼接和全息表达等五大特点,实现了整个薄片显微图像信息的全部自动采集,实现了薄片全幅面数据信息多张图片的自动拼接,解决了传统薄片镜下观察图像采集方式无法全幅面数据信息采集的技术问题。

更让记者震撼的是实物资料中心建设的标准化库房。该实物地质资料库房分为常规库房和低温特殊库房两部分,占地面积达5600余平方米,配备有先进的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可以实现实物地质资料的高效存储和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我们的馆藏规模和设施设备都达到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充分体现了我国实物地质资料现代化管理理念、能力和水平,将有效推动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效能化方向发展。”实物资料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科学科普两翼齐飞

在实物资料中心综合服务楼的二楼,一座崭新的实物地质资料展厅刚刚建成。据了解,该展厅面积有千余平方米,也是在第49个“世界地球日”期间首次向公众开放。

展厅分为序厅、矿产资源厅、基础地质与科研厅、“金钉子”厅等多个部分,不仅陈列有我国第一口深度达5118米的“东海”大陆科学钻探岩芯,还陈列有分布于浙江、湖北、湖南、广西4个省(区)的10个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即“金钉子”剖面标本、柱状样和薄片等珍贵的资料,还包括了世界第一大稀土矿床——内蒙古白云鄂博稀土矿岩芯、世界第一大钨矿床——江西朱溪钨矿岩芯、世界第一大锑矿床——湖南锡矿山锑矿岩芯、亚洲第一富铁矿床——海南石碌铁矿岩芯、中国第一大金矿床——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岩芯、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区海洋柱状样、油气地质调查安页1井和突参1井岩芯、高效清洁能源干热岩——福建漳州东南干热岩1#岩芯、中国独有矿物——“国宝”香花石等重要、特殊的实物地质资料。

“该展厅集专业性和科普性为一体,让丰富的馆藏资料可以更好地服务地质科学研究和地学科普。”实物资料中心的专家介绍说,该展厅可以为地质工作者、大中院校学生开展矿床、矿产、结构、构造、剖面、矿物、地层、金钉子等地学对比研究和认识实习提供便利,也可为社会大众了解地球环境、地质现象、地质矿产分布等地学知识提供平台。

此外,实物资料中心大院内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大标本园也可谓是独一无二。标本园内展示有全国范围内150余座著名矿山的200多块大型矿石标本,涉及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重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而且,每块矿石标本都有自己的“名片”,上面标注了矿石名称、产地、成因类型、矿石成分、结构特征等详细信息。

实物资料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大标本园具有面积大、标本大、矿种类型全、地质专业性强、科普展示方式直观、可复制、可推广等特征,反映了我国危机矿山地质找矿成果,突出了实物地质资料保存和利用价值。专业技术人员、院校师生、社会公众可以在这里更直观地了解我国各类矿石特点与矿产资源情况,增加矿产资源知识,提高资源保护意识。”

据了解,依托实物地质资料展厅、大标本园等独具特色的地学科普资源,实物资料中心近年来开发完成了《十个伙伴来分级》等系列地学科普产品,同时积极开展地质技能竞赛、科普演讲大赛、科普讲座、科普巡展、科普互动、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等活动,采用数字化、仿真、虚拟现实、三维展示等新技术、新方式,让社会公众亲眼目睹、亲手操作和亲身体验,提升了地学科普的趣味性和参与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该中心先后被评为“国家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基地除法定节假日外,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对公众免费开放。

全国资料“一盘棋”管理格局形成

据介绍,实物资料中心组建于2001年。十多年来,该中心依据《地质资料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全力支撑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展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成效突出。

该中心支撑出台《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办法》,明确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实物地质资料管理规章制度体系; 搭建形成了“分类筛选、分散保管、分级管理”的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体系;形成了以自然资源部和省级地质资料主管部门两级管理、国家级和省级资料馆藏机构为支撑的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组织管理体系;构建形成了以国家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为核心、省级资料馆为支撑、油气海洋委托保管单位为补充、地勘单位为基础的“三级保管+委托保管”的全国实物地质资料保管体系;基本建立了各地质资料馆藏机构为一体、资源共享的全国实物地质资料服务体系。

在资料汇交方面,目前也已经基本实现监管网络化、可视化和透明化。据了解,为强化实物地质资料汇交监管,2012年实物资料中心组织开发了全国实物地质资料汇交监管平台,改变了原来实物地质资料目录清单报送处置方式由线下向线上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实物地质资料汇交目录清单填报、筛选、审批、汇交、凭证发放全流程的无纸化办公和规范化、网络化、可视化、透明化监管,实现了汇交人、馆藏机构和地质资料主管部门三方的互相监督,解决了无法及时跟踪实物地质资料汇交状况、缺乏实时有效监管等问题,使地质资料汇交工作无死角,做到了应管尽管、应收尽收。

自2012年以来,该平台累计监管41501个实物地质资料汇交目录清单,建立形成了国家馆与省级资料馆实物地质资料筛选协同会商机制,基本建立了全国实物地质资料汇交管理体系,显著提高了实物地质资料汇交监管能力、水平和效率。目前,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以及中央、地方和社会联合出资形成的实物地质资料已全部纳入汇交监管。

“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我们实现了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形成了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一盘棋’的总体格局,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工作也由‘起步阶段’迈入了‘强化管理’新征程。”实物资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