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水环所在第49个地球日活动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重点实验室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王东 发布时间:2018-05-04

为进一步推动科普宣传与教育活动,普及地下水科学与知识,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所于第49个地球日以及科技活动周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了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省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年代学与水文环境演变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野外试验研究基地、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科普基地。

4月25日下午,河北正定实验中学师生约300人一行参观了水环所正定实验室以及野外试验场。在同位素分析实验室,实验人员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地下水测年技术的碳十四测年前处理、原子吸收光谱仪、离子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水质分析技术,并对师生们提出的分析仪器的原理,用途以及操作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孢粉分析实验室,师生一行听取了孢粉学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领域的应用情况,并在实验人员的指导下亲自操作了孢粉形态观察与分析试验,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学奥秘、培养科学精神的兴趣与情怀。在野外科普基地,工作人员围绕地下水来源与存储、地下水超采与污染、华北平原地下水资源调查、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内容,向到访师生讲解了水文地质相关知识,并实地参观了科普基地的自动气象站和大型蒸渗系统,使到访师生对水文研究工作有了初步了解。

通过上述科普活动,切实让社会公众了解到珍惜地下水资源、保护地球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与保障,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关注、支持和参与自然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