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

物化探所开展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杜炳锐 发布时间:2018-04-26

4月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联合河北省廊坊市科学技术协会、九三学社廊坊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廊坊市委员会、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举办庆祝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主题,先后以科普讲座、青少年互动、科普展览三个环节开展,受众人数300余人。

科普报告会上,物化探所王学求博士以“主宰地球与保护地球: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主题从地球化学角度,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监测全球环境变化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意义,探讨了如何找到一条平衡自然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话题;邓晓红博士从地调项目实际工作中获得的成果与发现为切入点,以“永定河的变迁”为主题,讲述了永定河从古至今的变迁,提出了关爱母亲河的倡议;周国华博士以“土地质量与绿色生活”为主题,向受邀听众讲授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情况,呼吁大家关爱地球,珍惜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

科普活动现场布置了内容丰富的科普展板,向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党派人士展示了“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电磁探测技术、地震探测技术、土地质量调查、透明雄安、地质云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及其在工作生活中的应用情况,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直观方式为大家科普了地球科学技术知识;播放了所制作的科普视频——找矿新利器-无人机航磁,以详实的数据和典型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国内航空地球物理调查工作新添了一种安全、高效、灵活、经济的新利器。活动期间,还向受邀群众发放了宣传画册和科普书籍。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促进了公众对地球的认识,倡导了地学为社会服务的理念,以增强全社会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在宣传科学思想,普及地学知识,加深民众保护绿色地球的宣传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此次系列科普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国家现代地质勘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部地球物理电磁法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部地球化学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局地球表层碳-汞地球化学循环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学会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勘查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