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地学科普,开讲啦!

南京地调中心做客南京市海英小学开展系列讲座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叶海敏 史洪峰 发布时间:2018-04-23

2018年4月19日下午,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开展的“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在南京地质调查中心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青年科研骨干做客南京市海英小学,开展了系列讲座。该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强小朋友对地球的认识,使其对生存的环境有更清晰的了解,掌握地质灾害避灾常识,从小养成爱护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

为体现地学科普工作的趣味性、知识性,让孩子们愿意且主动参与进来,收获到知识,科研人员做足了功夫,采用动画、标本展示、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例如,宋世明博士风趣幽默的报告“宝石与矿物”,用光彩夺目的宝石、种类繁多的矿物瞬间燃爆全场,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参观了标本陈列柜;姚远博士生动活泼的“地球的奥秘”,带着孩子们从大山走向海洋,从地核飞越到宇宙,更是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张泰丽高工的“地质灾害防灾避灾”,为孩子们介绍了如何识别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特征、发生前兆,如何报警、避险、防灾及自救互救常识等相关知识,让孩子增长了安全意识与安全常识。通过现场互动,小朋友对地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讲座在欢声笑语中徐徐落下了帷幕。

地学科普的意义不仅是地学知识的传播,更是弘扬一种积极向上、勇于探索的生活学习态度。这些孩子中也许就有未来的地球科学家,他们现今能做的是汲取前人留下的地学知识,学习老一辈留下的地质精神;而我们能做的是营造一种学习知识的氛围,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p><p>

</p><p>

</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