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9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郑州综合所举办“世界地球日”科普讲座校园行纪念活动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发布时间:2018-04-23

四月的郑州,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在中原领航实验学校校园里,伴随着《春暖花开》优美动人的旋律,400名中学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井然有序步入报告大厅。一张张青春、稚嫩的脸庞上充满着好奇和期待,因为,等待他们的即将是一场生动、活泼、接近科学的奇妙之旅。

为纪念第49个世界地球日,根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和安排,4月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围绕“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了科普讲座校园行活动,正式拉开2018年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系列活动的大幕。

此次活动由郑州综合利用所科学技术处、团委、“22种重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项目组联合组织。“22种重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项目负责吕振福博士以“为什么要珍惜自然资源”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认识自然资源、自然资源与我们的生活、自然资源是怎么来到我们身边的、自然资源离开了原地还剩下什么四个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科学普及。在互动环节,我们生活中的物品来自森林资源的有哪些、我们生活中的物品来自矿产资源的有哪些、我们生活中的物品来自其他自然资源的有哪些等一个个贴近我们生活实际的问题引得同学们纷纷举手,竞相回答。

讲座引导同学们意识到珍惜和保护自然资源的重要意义,也激发了大家学习和了解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知识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很多同学在离场时,更是自觉、主动地把座椅下的垃圾带走,大大的报告厅就像未被打扰过一样干净、明亮。

播下种子,点燃希望,或许,这就是科普的意义和力量。

吕振福博士作科普讲座

同学们竞相参加互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