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手拉手、心连心”科普公益活动伴我行

——资源所赴西藏尼玛县文部乡小学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马妮娜 发布时间:2017-05-04

为做好地调局科普公益宣传活动,向社会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宣传地质调查重大成果,2017年4月22日,地调局资源所卜令忠、余疆江、马妮娜和夏凤荣等4位同志一起赴西藏尼玛县文部乡小学开展第48个世界地球日“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主题宣传活动。

文部乡位于西藏北部那曲地区尼玛县,周围交通不便,山路险峻,往返路程2000多公里,卜令忠等一行4人在克服了种种高原反应和艰苦的自然条件之后按既定时间到达了预定地点。

活动现场,科普组成员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分别给文部乡的小学生们讲解了地球的故事。其中,马妮娜老师绘声绘色地为文部乡的小学生们讲解了《地球的故事》,通过介绍地球内部结构和外部地质地貌概况,告诉小朋友们应该如何保护环境,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余疆江老师以《全球水循环和水资源》为主题给小学生们介绍了水的各种形态和水循环的3种方式,倡导小朋友们节约和保护有限的水资源;卜令忠老师以《青藏高原盐湖—当雄错》为主题向小学生们介绍了西藏盐湖的分布、当雄错盐湖以及野外观测站的基本情况。

活动期间,当地的小学生们对宣传内容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和好奇心,对生活的地球和地球上的盐湖以及水资源有了深入的认识,通过与小组人员积极互动,真切地感受到了保护地球资源的责任重大。

活动结束后,科普组成员还向文部乡北村小学捐赠了学习文具和衣物等物品。

卜令忠给文部乡小学生讲课 

马妮娜给文部乡小学生讲课 

余疆江给文部乡小学生讲课 

文部乡小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