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积极开展地球日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文芠 吴梓琳 发布时间:2017-04-27

为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2017年4月18日至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心科技处、团委、青工部组织有关业务人员,围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宣传主题,以专题展板和科普讲座的形式开展了系列地球日活动。

通过专题展板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攻坚战的作用和意义。重点展示了中国地质调查局2013年-2016年期间乌蒙山扶贫攻坚成果,较全面介绍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绿色矿业开发、清洁能源有效利用、缺水地区饮水安全、城镇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地质旅游资源规划及开发利用取得的系列成果。

4月18日,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组织科研人员到成都市北站小学开展科普讲座,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庞维华工程师通过“火山——愤怒的地球”的专题讲座,带领学生认识火山,了解地质灾害的防治的知识。通过“认识石油”专题讲座,讲述了石油的形成、开采、用途和我国石油资源的紧缺性、资源开发现状,分析了不合理开采利用资源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对能源造成的浪费,倡导学生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更加关爱地球,做地球小卫士。

4月21日,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人员到成都市铁路中学,针对初一300余名师生开展专题科普讲座。中心文芠工程师以“形形色色的化石—生命演化的故事”为题,带领学生认识地球生命起源以及不同地质时期的古生物种类、生物灭绝和演化。学生们对来自远古的生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之后,冯兴雷高级工程师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认识石油”的科普讲座,在此前的讲座上,内容又进行了进一步升华。相关讲座提高了学生们热爱生物、热爱生命、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宣传了地质调查科研成果,促进了社会公众对地质调查成果的认识和学生对古生物化石、石油等领域的专业认识,帮助他们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结合,也加深了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与地方中小学的交流沟通,提高了社会影响力。通过讲解指导,使中小学生们从小就接触科学,了解其求真探索的奥妙,激发其兴趣;明白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寓教于学,为科技培植创新沃土。今年地球日约600多人参加活动。 

海报宣传

科普讲座现场

 

“形形色色的化石—生命演化的故事”科普讲座 

 

“认识石油”科普讲座

 

“火山—愤怒的地球”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