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开展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张加洪 彭巍巍 发布时间:2017-04-26

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为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的专家论坛上,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教授给小朋友们讲述了“看护地球的‘天眼’”。他用诙谐生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航空物探和卫星遥感等“深空对地观测”技术转化成浅显易懂的语言,带来了一场脑洞大开、启迪智慧的地球科技思想盛宴。通过讲解,熊盛青教授还呼吁小朋友们更应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更好地保护地球家园。

地球日当天,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办公大楼还对外开放,向公众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在办公楼大厅布置的航空物探遥感仪器、飞机模型、展板、宣传册以及宣传大屏滚动播放的科普视频向公众展示了先进的对地观测技术,技术人员的现场讲解更是引发了小朋友们的强烈兴趣,他们围着讲解员们不停询问,启迪了智慧的火花。在全天开放的展室和卫星运行控制大厅,技术人员热情介绍深空对地观测技术在国土资源领域的应用以及在科技创新、服务民生、支撑国土资源监管等方面的重大成果,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自主研发设计的卫星运行控制系统更是激发了公众的强烈兴趣。

系列科普活动社会反响强烈。在活动当天,社会公众纷至沓来,热情高涨。当我讲解员分身乏术之时,孩子和家长们积极上阵,对照展板文字,俨然变成了“小小科学家”。在卫星运行控制大厅里,当小朋友们看到神奇的卫星影像时,更是各种异想天开,科学的种子通过科普宣传悄然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