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南京地调中心积极开展的第48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武玲 发布时间:2017-04-26

今年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地球日是宣传我国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提高公众节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为贯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参与了江苏省地质协会组织的世界地球日宣传系列活动,多个项目开展科普活动。

活动期间,南京地调中心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为主题,以“聚焦城市地质 增强公众保护意识——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今年活动周的专题4月22日上午,参加了江苏省地质协会组织的宣传咨询活动。当天活动在江苏省地质博物馆广场举办,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南京中心制作了城市地质空间宣传海报,在活动当天展出。

4月20日下午,南京地调中心承办了中国地质协会组织的大学生科普讲座活动,科技处程光华处长亲赴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大学为现场200余名学生进行了地下空间知识科普讲座,向同学们讲述了地下空间的故事。结合地球日的主题,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展示了精心制作的展板。讲座环节,程光华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地下空间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并分析了地下空间开发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详细阐述了目前国内地下空间开发面临的关键问题,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深地探测”国家科技专项计划。最后程光华给同学们介绍了地下空间相关的科普网站和书籍。科普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在丰富同学们生活的同时,扩展大家的知识面,促进了对地下空间的认识。

4月21日下午,南京地调中心参与了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江苏省地质协会组织走进雨花中学“地球日”宣传活动暨纪念第48个地球日报告会,中心在雨花中学展出了地下空间宣传海报,李基宏主任参加了报告会,并向“美丽的地球风光”获奖人颁发证书。

4月21日下午,南京地调中心与丹阳市国土资源局共同举办第48个地球日活动暨丹阳地质调查成果科普平台开放启动仪式,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基宏、丹阳市副市长符卫国出席仪式活动。本次活动以丹阳城镇地质调查成果为依托,通过生动、多样的方式向公众讲读了丹阳地球故事,引导全社会节约资源,绿色简约生活。一是系列专题展板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地质调查知识、丹阳的地下水资源潜力、浅层地温能资源的应用前景、富硒土壤资源的开发条件以及未来地下空间资源利用的需求。二是地质沙盘直观形象地展示了丹阳的地貌形态、地下结构、土地利用规划、地下水开发及浅层地温能利用原理等,配合各个地质单元的典型钻孔岩心缩样柱及图件让人们感受到看不见的丹阳地下世界。三是科普平台通过动态、生动、互动的方式,讲述了丹阳的地质演化史、地质环境变迁及古气候古植被变化,引人入胜的画面带领观众见证了丹阳的地球成长过程。

4月22日,南京地调中心党委书记张训华与国土资源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组建的“李四光中队讲师团”走进河北地质大学,参加了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主办、河北地质大承办的“河北省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河北地质大学做了《蓝色的海洋 美丽的家》科普讲座,讲座结束后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提问,地质大学300多名学生前往会场听取报告会。

此外,浙江飞云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在泰顺县泗溪泥石流等三处地质灾害点开展了地质灾害知识宣讲,发放了地质灾害科普宣传册及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扑克3000份,为浙江省地质灾害隐患“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提供了助力,为提高群测群防效率提供了支撑。“长三角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项目组开展郯庐断裂带新构造运动与防灾减灾,建立新构造运动科普教育点,提交科普读物,联合泗洪国土局为重岗乡小学进行科普宣传及讲课。

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使公众可以接触、了解地球科普知识,增强民众资源忧患意识,树立正确资源观、生态观,切实珍惜地球资源,呵护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