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资源所举办第48个世界地球日科普讲座活动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刘敏 发布时间:2017-04-25

2017年4月21日下午,在第48个国际地球日的前一天,资源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来自展览路一小、首师大实验小学及北礼士路小学的140余名小朋友们在裴荣富院士的带领下,在这里倾听了由唐菊兴研究员及孔凡晶研究员所讲述的地质考察“野趣”及盐湖的故事。

本次科普活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资源所裴荣富院士主持了这些活动,并殷切表示我国的地质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飞跃性的进展,但社会公众对地质工作却所知有限,中小学生既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也是地质工作的希望。唐菊兴研究员用生动的语言及众多精彩的图片向小学生们讲述了地质学家在野外如何开展地质考察工作?野外工作中有哪些有趣的见闻?展现了他长期战斗的地方——西藏,有哪些独特的动植物及特殊的风土人情,并希望小朋友们将来能够热爱地质工作,“持之以恒,必有所成”。孔凡晶研究员带领小朋友们从地质学家的角度来认识地球,讲述了什么是盐湖?盐湖是怎么形成的?我国的盐湖有什么特点?盐湖里都有哪些资源?这些资源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用处?带我们环游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盐类世界”。

本次活动前通过微信群进行了宣传,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有一百多名小朋友报名参加活动,但由于报告场地有限被迫提前结束了报名,众多小学生们积极地参与地质类科普活动并在活动中积极回答问题,活动后收到了众多小朋友及家长、老师的一致好评,体现了小学生们及广大社会公众对地质知识及地质工作的极高热情。我们作为社会公益类地质科研机构有义务也有责任更宽更广地传播地质科学知识,提高公众保护地球、保护资源的意识。

 

裴荣富院士主持第48个世界地球日科普报告 

 

唐菊兴研究员在做科普报告 

 

孔凡晶研究员在做科普报告 

 

小学生们踊跃回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