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传播实物地质资料知识 释放地球科学魅力

地球日活动周第3天 小学生地学科普知识竞赛走进实物资料中心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王筱筝 苏桂芬/文 张大鹏/图 发布时间:2017-04-24

4月19日下午,由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与燕郊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小学生地学科普知识竞赛取得圆满成功。经过层层选拔,来自燕郊高新区26所小学的72名小选手获得入围资格,参加此次现场竞赛,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7组。

此次小学生地学科普知识竞赛是实物资料中心第48个地球日重要活动之一,作为实物资料中心着力打造的科普品牌,地学知识竞赛旨在向青少年们普及地学知识、传播地球科学思想,给科学插上创新与普及的翅膀,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地质调查工作的意义、感受地质学科魅力,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鼓励他们成为“保护地球的小主人”。本次竞赛呈现四大特色:

协同合作,首次与燕郊高新区教育部门合作。本次活动得到燕郊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双方通力合作、精心策划,措施到位,从参赛单位、人员设定到竞赛程序、规则、奖项设立,每个细节都一一确定。实物资料中心此次与教育部门合作,创新了活动形式,联合了多方资源、力量做科普,扩大了本次世界地球日活动影响范围,反响热烈。

参与广泛,燕郊高新区26个小学积极报名、踊跃参加。为更好地普及地学知识,扩大活动影响范围,实物资料中心先给全区的26个小学的学生发放了地球日科普知识竞赛答卷,近40000名小学生参与了答题,学生们或查阅资料找答案,或向老师询问,在完成答题的同时也汲取了更多课外知识。在知识竞赛现场,来自26个小学的24组小选手也表现出色,充分展现出各自学校风采。科普答卷的派发和知识竞赛的举办反响热烈,得到家长和学校的支持,也充分体现实物资料中心十余年来为全社会提供的公益性服务所受到的肯定。

寓教于乐,提升青少年对地球科学的感性认知。本次知识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部分,以抢答的方式进行,充分调动了小学生们活动积极性和了解地学知识的积极性。比赛竞争激烈、如火如荼,中小学生们拼尽全力争取答题机会,每答完一题,主持人也会做出答案的详细解释并做出相关知识延伸。热烈而轻松的活动氛围,严谨详实的科学解释,让孩子们在愉悦中学到更多地学知识。

知识全面,围绕地球科学知识和地质学科常识制定题目。相关专家亲自把关,保证题目不出纰漏。比赛题目涉及地球科学、矿物学、岩石学、地质年代、地质作用、构造运动、地球资源、地球环境等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地质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各个方面,知识点覆盖面广、深入浅出,给孩子们提供了了解地学知识的多个角度,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储备。

燕郊高新区社会发展局、燕郊学区中心、实物资料中心相关领导和实物资料中心同志也到场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知识竞赛如火如荼 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场嘉宾领导与获胜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