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西安地调中心南疆工程赴克州开展地球日宣传活动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李婷、查显锋 发布时间:2017-04-24

4月21-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南疆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远赴祖国西部边陲—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阿图什市,举办了一系列主题科普宣讲活动。

21日,宣讲组在克州第二中学开展了地球日科普讲座,主要内容包括人与自然、地球起源与生命演化、地质灾害防治等内容,从专业的角度阐明了地球环境对起源、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通俗易懂的介绍了地球的结构、地质灾害的形成与防治措施。讲座吸引了超过400名师生参加,引起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的兴趣,并对地球系统、自然资源和环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讲座后,同学们参观学习了科普展板,提出了许多关于生物环境、矿产资源及新能源利用等方面的问题,并与我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22日,宣讲组在阿图什市人民广场联合举办地球日公益性宣传活动,以展板介绍、发放宣传材料,循环播放宣讲词、视频播放及现场讲解等方式为主。宣传材料涉及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地质灾害防治、不动产登记、土地使用等十余种题材。其中部分宣传册采用双语制作,更以漫画、挂画等多种形式呈现,在群众中获得良好反馈,不时有群众驻足观看咨询。

本次宣讲活动得到了克州各界人民的大力支持,克州电视台全程跟踪采访。南疆是资源重区,但整体生态环境相对恶劣,本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居住的地球环境,认识到环境保护对我们自身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提高人们对环境问题的重视,更加珍惜和保护地球资源。

本次宣讲活动由西安地调中心、新疆克州国土资源局、中国地质调查局造山带地质研究中心、阿图什市国土资源局、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工作委员会以及国土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

在克州二中作科普讲座

宣讲人员与克州二中学生讲解、交流 

当地群众观看展板,驻足讨论

宣传人员为当地群众发放宣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