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水环中心开展“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任妹娟 发布时间:2017-04-21

2017年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贯彻执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2017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地质科技创新工作,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地调局水环中心在地球日活动周期间面向小学生和大学生开展了系列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为普及地球科学基础知识、培养地学知识的兴趣,加深小学生对地球资源现状的了解,水环中心地质科普宣传队在保定前进小学举办了一场生动的地球日科普知识讲座。水环中心技术人员精心准备了生动活泼的地质科普宣传多媒体和标本实物,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有关地球、地质灾害、环境保护等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紧密联系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例,向学生们讲述了地球资源的有限性、保护地球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善待地球珍惜资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事做起。并给学生现场展示了钟乳石、火山蛋、贝类化石、硅化木等实物。讲座通过现场演示、知识问答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听课学生热情高涨。

为广泛宣传地质调查成果,提高社会公众对地质环境的认识,水环中心联合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为在校大学生举办了“保护环境 传感地球”、“绿色新能源——地热能”、“减缓温室效应的奇思妙想——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储存技术”等专题讲座,展示了水环中心地质调查业务成果,并向学生赠送百余本地质灾害防治避险自救科普读物。另外,通过开放“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二氧化碳地质储存重点实验室”、水环中心研发产品展室,让在校学生对地质环境、地热能源、低碳生活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大学生对专业技术服务社会的了解。

本次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共有60余名小学生和近200余名高校学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