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走近南极

广州海洋局举行“海洋六号”南极科考科普大讲堂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吴庐山、朱夏 发布时间:2017-04-19

南极离我们有多远啊?你们觉得冷不冷?企鹅怕不怕你们?孩子们好奇地向视频展板前讲解的科学家们一一询问。4月19日上午,以刚刚结束的南极科考为主题,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海洋地质专用码头举办了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走近南极――‘海洋六号’南极科考科普大讲堂”,以科普讲座、科考纪录片播放、展板和样品展示和参观等生动、直观的方式,向市民、学生传播海洋地质科学知识,充分展示国土资源部“深海探测”的能力与水平,增强公众对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认知程度,提升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可持续能力。

今年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确定我国第48个世界地球日的宣传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了开展好世界地球日的宣传活动,广州海洋局精心组织了“走近南极――‘海洋六号’南极科考科普大讲堂”活动,向参加科普活动的大、中、小学生讲述南极科考故事。

广州海洋局总工程师、首批国土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杨胜雄出席活动。他指出南极是地球最南端的神秘大陆,与人类生存休戚相关的最后疆土。在南极近海开展科学考察对研究南极形成演化和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广州海洋局曾于1990-1991年派“海洋四号”船参加我国第7次南极科学考察,此次“海洋六号”赴南极参加我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是我国26年后又一次在南极近海开展综合海洋地质地球物理科学考察。全体科考队员通力合作,战气旋、斗严寒、抗风浪,六进六出科考工区,高效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取了一批高质量的科考、航海成果,展现了广州海洋局作为国家海洋地质调查主力军,服务国家需求的积极实践。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南极,了解海洋地质工作。

广东省地质学会秘书长林希强应邀出席活动,他表示广州海洋局作为我国海洋地质调查的主力军,不仅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且在科学普及工作开展了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科普活动,得到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在科普讲座上,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广州海洋局副总工程师、南极科考航次首席科学家何高文作“走近南极”科普讲座,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演讲,介绍了南极地理位置情况、南极科考难点、“海洋六号”南极科考成果以及南极环保要求,带领同学们认识南极,了解“海洋六号”南极科考成果,并介绍了南极风光,引起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活动由广州海洋局副总工程师王宏斌主持。“海洋六号”南极航次首席科学家助理、教授级高工邓希光对展板和样品进行讲解,“海洋六号”船长蓝明华带领大家参观“海洋六号”船。同时,现场还安排了南极科考主要成员回答媒体、学生感兴趣的问题。

此次活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学会海洋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地质分会、广东省地质学会海洋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广东省分会联合主办。来自广东省地质学会、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44中学、广州市华颖中学的大、中、小学生,广州市民和广州海洋局干部职工约120人参加科普大讲堂活动。

科普讲座现场 

参观科考实物样品 

参观“海洋六号”船 

参观科考展板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