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局直属单位活动

物化探所联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举办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王路阔 发布时间:2017-04-17

为纪念即将到来的第48个世界地球日,2017年4月12日,地调局物化探所联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系列科普活动,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主题,向200余名大学生做系列科普讲座,并发放宣传手册、赠送科普书籍。物化探所副所长史长义、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团委书记杨金钢参加活动并讲话。

科普报告会上,物化探所航空地球物理专家孟庆敏教授以“神奇的航空物探”为主题,深入浅出地向莘莘学子讲授了航空物探各种方法技术及其在现代地质勘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地球化学专家周国华教授以“土地质量与绿色生活”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情况,提出了关爱地球珍惜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的倡议;地球物理专家郭友钊教授以“天使一般的冰冻气泡”为主题,以生动形象、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解普及了可燃冰等地下油气资源的有关知识。

科普活动现场,物化探所准备了制作精美的科普展板,发放了科普宣传手册和书籍,向参加活动的广大学子展示了电磁探测技术、航空物探技术、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国际地球化学填图等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及其在工作生活中的应用情况,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直观方式为大家科普了地球科学技术知识,介绍了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现状;播放了所制作的视频——土壤不能承受之“重”--重金属污染之殇,以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土地资源利用和污染现状。广大学子还参观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成果展室。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不仅使大家全面地了解了地球科学知识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所面临的矿产资源危机现状,还提高了学生们的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增强了低碳绿色环保意识和时代使命感、责任感。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系列科普活动引起了广大学子们的兴趣和共鸣,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努力保护地球,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

此次系列科普活动得到了国家现代地质勘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部地球物理电磁法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部地球化学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局地球表层碳-汞地球化学循环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学会勘查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以及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程、全球矿产资源地球化学与遥感调查工程等科技平台、学会、地质调查工程的大力支持。

下一步,物化探所还将于4月22日第48个世界地球日当天,携系列科技平台、挂靠学会和地质调查工程组织相关活动,走出基地院区,走向社会社区广场,向社会公众宣传科普地球科学知识,树立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理念,倡导绿色环保简约生活。

物化探所专家为学生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现场 

参加科普活动的学子参观国际中心成果展室 

发放科普手册和科普书籍 

 参加地球日系列活动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