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8个地球日 > 部局重要活动

看护好地球的“天眼”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钱春杰 发布时间:2017-04-24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想要更好地认识我们生活的地球,要有更高的视角,要借助‘天眼’。”4月22日,第48个世界地球日当天,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的“看护地球的‘天眼’”专家论坛上,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用生动的讲解,为受众带来了一场大开脑洞的地球科技思想盛筵。

“人类的第二双眼睛就是遥感,也是我们的‘天眼’,遥感就是遥远的感知,它时刻注视着地球,实现对陆地、大气、海洋的多角度立体观测和动态监测。”熊盛青娓娓道来,从地球表面和地球内部两个方面,对遥感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形象的解读。

熊盛青告诉大家,在对地观测部分,遥感主要分为航空遥感和卫星遥感,通过对地观测卫星、遥感卫星进行资源调查与监测,如土地调查、矿产资源管理等。向地球深部进军,则需要借助卫星测量地球的磁场以及航空地球物理,即用航空物探的方法来探测地球内部。

“由表及里、从看到测,从上到下、从外到内,卫星—航空—地面—地下,遥感这只‘天眼’为我们更好地认识地球、利用资源发挥着巨大作用。”熊盛青说,“从发现资源到资源的发掘利用,要经历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所以,我们一定要节约集约利用这些珍贵的资源。”

熊盛青的讲解,引发了在座小朋友们对地球科学的浓厚兴趣。在提问环节,一位小朋友向熊盛青抛出了问题——“人类该如何更好地利用地下空间?”熊盛青给出的答案是:要把地下空间的结构搞清楚,先做精细测量,再做好规划,然后再去开发利用。

论坛最后,熊盛青鼓励每个小朋友都要学习更多知识,从现在起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家园,那就是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