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胜利完成新一轮地下水资源评价

发布时间:2012-05-23

对全国地下水资源开展全面评价,最新结果是:我国地下水天然资源量多年平均为9,235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淡水天然资源为8,837亿立方米,地下微咸水天然资源为277亿立方米,地下半咸水天然资源为121亿立方米。全国地下淡水可开采资源多年平均为3,527亿立方米;查明了从1984年以来地下水资源所发生的变化及其原因,为国家水资源综合规划的编制、水资源宏观管理、可持续利用与地下水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建立了华北平原、松嫩盆地、准噶尔盆地等8大盆地(平原)含水层系统地质结构模型;完成鄂尔多斯盆地三维地质结构可视化模型、白垩系自流水盆地地下水赋存与运移机理、重要水文地质参数调查;查明首都地区地下水资源总量、开发潜力及地下水环境质量,评价怀柔、平谷等5处地下水应急水源地;系统查清华北平原浅层和深层地下水位降落漏斗的空间分布及演化过程;完成西南岩溶石山石漠化现状调查,并实施动态监测;西南岩溶石山典型流域地下水调查与开发示范在贵州大小井、云南小江流域初见成效。在四川、重庆和云南等省(市)的红层地区,完成探采结合示范浅井868眼,在西北、东北缺水地区施工示范深井25口,直接解决了近11万人的饮用水困难,为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改善、脱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贡献。



云南红层找水,造福人民
向地勘工作者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