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 > 进展与成果

CCSD学术成果第二次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2-05-22

  由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中心(CCSD)地学部主办的学术成果第二次交流会于2003年7月10-11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60余人,有25人做了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会议由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中心首席科学家许志琴院士主持,部科技司白星碧处长作为项目管理者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执委会成员首先发言,他介绍了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委员会对CCSD的期望及开展科学研究的紧迫性,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主任王达研究员介绍了整个工程的进展,钻探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沈其韩院士、肖序常院士、李廷栋院士和陈毓川院士等一些特邀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听取了发言,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并祝贺所取得的研究进展。

这次会议主要对CCSD主孔0-2000m、预先导孔及超高压变质带的多学科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取得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主孔2000m岩性、构造、地球化学、岩石物性、矿化、氧同位素、流体包裹体、地下流体、VSP垂向地震剖面和各类测井等剖面及其初步研究成果。

(2)预先导孔CCSD-PP1、PP2及PP3在超镁铁质岩的地幔交代作用、超深地幔矿物及出溶结构研究的进展。

(3)苏鲁高压-超高压变质带物质组成、构造格架、同位素年代学等方面研究的主要进展。

(4)中央超高压变质带两期超高压变质作用的研究新进展。

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本次会议交流内容广泛、深入,并展示了大量的数据和最新研究成果,特别是某些领域的新发现及新创见得到普遍关注,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讨论,并且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此次汇报交流会开得非常及时、非常成功。(戚学祥)

照片1

照片2

CCSD主任王达研究员介绍工程进展情况

照片3

国土资源部科技司白星碧处长大会发言

照片4

CCSD首席科学家许志琴院士介绍CCSD构造变形及苏鲁HP-UHP的析返机制

照片5

李廷栋院士在会议上讲话

照片6

肖序常院士在会议上讲话

照片7

陈毓川院士在会议上讲话

自大陆科学钻探网

2003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