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 > 进展与成果

庆祝中国大陆科学钻探CCSD-1井完成3000米进尺

发布时间:2012-05-22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科钻一井(CCSD-1)于2003年6月12日11时05分胜利完成3000米取心钻进。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科钻一井自2001年6月25日试钻、8月4日正式开,至2002年4月6日完成2000米先导孔取心钻进,达到3000米井深,共计历时707天,其中完成了2000米先导孔取心钻进,2000米扩孔钻进,下入2000米技术套管及下入2000米活动套管等重要工作。这一成果的取得是在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大陆科学钻探专家顾问组、指挥部全体工程技术人员、中原油田钻井三公司70101井队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和钻井工人以及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和胜利油田测井公司参加工程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得到了各级领导、广大新闻媒体、国内外同行、各参加单位及广大科学爱好者的关注,并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两年来共接待参观来访者4000多人次,并入选由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等组织评选的“2002年公众关注的中国十大科技事件”。

  在过去的两年里,科钻现场全体工程技术人员、科研人员以及钻井工人不分昼夜,集思广益,吸纳国内外最先进的钻探技术,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充分展现了我国地质工程技术人员为祖国地质科学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先导孔岩芯采取率达到88.71%,2000米钻孔顶角4.1°,为先导孔直接转为主孔创造了条件。主孔岩心采取率达到79.38%,3000米钻孔顶角6.4°,为下一步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过去的两年里,全体参战人员在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夏战酷暑,冬斗严寒,克服了生产中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在3000米取心钻进过程中,分别经历了先导孔取心钻进、先导孔扩孔钻进、下入2000米10-3/4套管作业、固井作业、下入2000米7-5/8活动套管作业、主控取心钻进和纠斜钻进。每一项作业都体现了全体工程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也都浸透着全体钻井工人的汗水,两年来共完成起下钻作业近九百回次。

  今天,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一片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我们完成了中国大陆科学钻探第一井3000米进尺,从数字上看,离5000米设计似乎已经完成了大半,但这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一步,今后的2000米任务会更加艰巨。随着钻孔的加深,裸眼井段的加长,我们要克服并解决井壁坍塌、地层漏失、井底温度升高和钻孔弯曲等一系列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的事业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地质科技工作者能有机会参与中国大陆科学钻探第一井的施工和科研是我们的荣幸和骄傲,我们相信有CCSD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有专家的关照,有参加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大陆科学钻探第一井定能达5000米设计井深。


(摘自:中国大陆科学钻探中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