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 > 工程概况

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2-05-22

一、项目简介

直接观察陆壳的"大陆科学钻探"是"伸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地学高科技系统工程,是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资源、灾害、环境等严重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是继人类登月后向地球的又一次挑战!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要通过利用现代深部钻探高新技术,在具全球地学意义的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东部(江苏省东海县)实施中国第一口5000米科学深钻,利用获取的岩心和液、气态样品分析数据以及原位测井信息,重塑超高压变质带形成与折返机制,揭示板块边部的深部物质组成及成矿与流体作用,建立地下长期观测实验站及地壳深部物质研究基地。

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高压变质带。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瞄准当代地球科学的重大前沿课题,探索地球深部动力学过程,发展大陆动力学理论,项目的科学意义重大。此外,通过项目的实施,将研制试验出一整套新型的、适用于深孔硬岩恶劣条件的钻探技术体系,使我国的钻探技术水平上一个台阶。

该项目于1997年6月由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批准列为"九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1999年9月27日,国家计委正式批准该项目立项。项目实施时间为2000-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