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 > 工程概况

科学意义与目标

发布时间:2012-05-22

二、项目的科学意义和目标

1.科学意义

超高压变质岩的发现被公认是继板块学说提出以来地球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性进展之一,是探索地球深部动力学过程和建立大陆动力学理论的窗口。超高压变质作用的研究是当前固体地球科学研究的前沿与热点。在具有全球地学意义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实施我国第一口大陆科学深钻具有如下重大科学意义:

(1)研究会聚板块边界深部物质组成、结构及动力学过程;(2)揭示超高压变质岩的形成与折返机制;(3)通过最短距离获得最深部信息;(4)后造山作用研究的理想场所;(5)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2.科学目标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总目标是:通过利用现代深部钻探高新技术,在具全球地学意义的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东部的东海地区实施中国第一口5000m科学深钻,利用从钻孔中获取的全部岩心及液、气态样品分析数据和信息以及原位测井数据,校正地球物理对深部组成与结构的遥测结果,重塑超高压变质带形成和折返机制的边界条件,研究中国南、北两大板块会聚边缘的地壳行为、壳-幔作用以及有关的成矿与流体作用,建立天然、动态和长期的地下观测实验站及地壳深部物质研究基地。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具体科学目标是:示超高压变质岩的形成与折返机理;造大陆板块会聚边界的深部物质组成与结构;建立结晶岩地区地球物理理论模型和解释标尺;研究板块会聚边缘的地球动力学过程和壳-幔相互作用;揭示超高压变质成矿物机理,发现新矿物与新物质;探索现代地壳流体-岩石相互作用与成矿机理;研究地壳中微生物类型和潜育条件;为资源的开发及地震发生机制的探索提供新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