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数字地质填图 > 推广应用

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仪试点和推广工作座谈会结束

发布时间:2012-05-22


  为推进区域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和矿产资源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的试点和推广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04年10月28日—30日在宜昌召开了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仪试点和推广工作座谈会。地调局总工程师室主任谭永杰主持会议,参加人员有局基础调查部、资源评价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等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各大区地调中心项目推广小组成员共40余名代表。

  会议首先由各试点项目组和大区地调中心的同志分别对5个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和6个矿产资源评价项目的野外数据采集仪试点和推广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交流了试点和推广工作经验,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共商了解决问题的途径。特聘肖庆辉教授等专家对各个试点项目的原始地质资料进行了认真审查,并由采集系统研发项目组对试点和推广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改进方案。

  会议代表对试点和推广工作所取得的初步成果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普遍认为:无论是数字填图技术,还是矿产资源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都是现代信息技术在地学领域的实际应用,是方法技术的革命。地学多元数据的整合带来了研究方法和成果表达上质的飞跃,极大地提高了地质工作的效率,实现了地质工作全过程的信息化、数据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地质调查信息的传统表达方式,为地质成果信息的资源共享、灵活检索、服务领域的扩大打下了良好基础,提高了为社会服务的能力。该项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将是我国地质工作一个新的里程碑。(技术处)

自宜昌地质矿产研究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