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数字地质填图 > 推广应用

安徽地调院新开展的1:25万区调将全面采用数字填图新方法

发布时间:2012-05-22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工作项目任务书的要求,2004年新开展的1:25万六安市、蚌埠市、合肥市幅区调修测,将运用新理论、新技术,采用数字填图新方法,并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编制的《数字区域地质调查技术要求》(暂行)提交:野外原始调查资料数据库,数字地质图及地质图空间数据库。

  大家所熟悉的传统的区域地质调查,是通过连读的野外地质路线观测和观察,把获得的第一手基础资料记录在纸介质的记录簿和工作手图上。数字填图技术的运用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它是集GPS、GIS、RS技术为一体的野外数据采集系统,运用掌上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数字语音录入笔,在图幅PRB库的支持下,采集、记录野外资料、野外定点、剖面测制均在电子地图上进行。由于电子词典的建立,还为野外描述节省了大量时间,并做到资源共享。

  野外地质调查的数字化,是一个综合工程,对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的地质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

  中国地质调查局为了推广数字区域地质调查方法,今年4月在合肥举办了数字地质填图学习班,9月,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福州又组织江西、福建、安徽三省地质调查院直接从事区调一线的骨干再次培训,可见其重要性。

  数字填图技术在区域地质调查的全面应用与实现的同时,必将对环境地质、农业地质、灾害地质调查研究等社会应用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汪杰、黄俊)

安徽省地质调查院供稿